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突破瓶頸的認知

作者: 李佳霖  發表日期: 2007-10-01
突破瓶頸的認知
 
上期我們談到合唱的習慣與態度,這次要繼續探討合唱進階訓練的素養培育。

       各位是否有感覺,唱合唱一段時間後,覺得應該認識譜上在畫些什麼,或突然想了解更多音樂的事物,因為它們是如此地美妙。若你有這種感覺,那麼恭喜你,你已不滿足於看歌詞唱歌了,你的“學習 力”已經啟 ,準備帶你到更高、更深的領域去了!

       在音樂、合唱上追求進步有什麼好處?第一,你學起歌來會更輕鬆,以前花一小時,現在可能一半時間就夠了;而指揮在課堂上講的內容,好像也沒那麼困難深奧了。第二,你會發現這些作品、作曲家和你如此地親近,就像你的朋友一樣,因為你能夠以你獨特的方式去認識他們!

       那麼,還有第三、第四、第五嗎?當然有,不過這可得靠自己的努力去探索,才能獲得益處,並在每個人生命中,刻劃出不一樣的痕跡。所以,我們還等什麼呢?上路吧!

個人的學習

•音樂基本能力
        包含很多,像是聲樂的技巧(除了傳統發聲法外,也包括了各樣“發出聲音”的方式,達到指揮要求的各式各樣的音色等等)、認識樂譜、   音樂術語、節奏的練習、不同時代音樂風格的認識等,這些都是直接對合唱最有助益、且成效最大的;它們可以幫助你閱讀樂譜更
輕鬆,掌握樂曲更容易。
•欣賞能力
        學習總是從模仿和分辨開始。最方便的欣賞是從自家起,買些好的演出CD、DVD,聽聽看他們為什麼好,你為什麼喜歡他們(或發現其實不喜歡他們)。
  一開始欣賞,最重要的是要重複地聆聽,並不做評斷。音樂的欣賞歷程都是類似的:要先熟悉它,才有可能愛上它,不管是搖滾樂、歌劇、歌仔戲、還是世界音樂。當你累積夠多聽音樂的經驗後,個人的喜好和鑑賞品味就會慢慢培養出來,屆時你可以說,管別人愛牛排羊排,我就是愛清粥小菜!
  你也可以跨出家門,聽場音樂會。現場的音樂演出總是比聽唱片來得更直接且更震撼;你還可以看到演奏家的姿態、神情、台風魅力,現場氛圍等等,這些都是你聽CD時無法獲得的。偕好友同去,更有一起消磨時光、增進情誼之好處。
  增加音樂欣賞能力對合唱有什麼幫助呢?回到我們最前面提的,學習是從模仿和分辨開始;當我們聽多了別人的演出,無形中增加自己對音樂的理解,對音樂演奏方式的熟悉,對音樂風格樣貌的認識,對音樂文化的素養;這些都會成為你的個人資產,也會反應在你對合唱音樂的演唱上,幫助你很快抓住樂曲風格,並沉浸在作曲家偉大的作品中。 
•語文能力
  學生時代學英文(還號稱是最簡單的外文),已經要掉半條命了,難不成現在還得重新拿起眼鏡學第二外國語?別驚慌。有興趣的當然可以學,不想花大把時間在這上面的,可以用一個較簡單的方式,也能迅速提升你的“語文能力”。是什麼呢?就是搞懂各國語言的基本發音法。
  如果你進一步對文字的意思有興趣,那更好,拿起你的研究精神,你會發現,英文有許多字都源自歐洲語言,或是歐洲語文有一些被英文影響,有些文字和英文長得是那麼像,你幾乎不用查字典就可以知道它的意思。當然,也有很多是完全不像的,這時候呢,就翻翻字典,鍛鍊鍛鍊自學生時代後就快生鏽的腦袋語言區也不錯。
  學語言發音的好處是,它不僅是固定的,也最容易獲得成就感,會了就會了,很少需要“再進修”發音的。因此,不妨在這上面下一點點功夫,你會發現,原來唱外文歌也不是那麼難嘛!
•音樂以外
  有人說,藝術是相通的,你相信嗎?的確,各類藝術的美學原理是相通的,君不見繪畫史和音樂史產生多少連結?詩歌、文學、舞蹈、戲劇亦是,更不用說建築和音樂的關聯了。這些在在都顯示:當你更了解其他藝術後,會幫助你對音樂這項藝術的了解、並融會貫通。如果你有興趣,現代有更多無邊無際的新藝術等著你:攝影、電影、多媒體(並和各類藝術結合)、裝置藝術、飲食、服裝、設計(包含生活中各個層面)、甚至交通工具……以及其他不斷衍生的新東西,你看,藝術其實和我們的生活這麼貼近!但是,要做到什麼地步才能真正有幫助?這就要看個人,看你想要學習的渴望、看你從小的學習背景、看你對藝術的喜愛程度,以及其他不一而足的影響因素。在此我只能告訴你,藝術是浩瀚、美麗而有趣的,它也是人類對大自然、對造物者的禮讚,是人類思想、工藝、文化的極致;透過對藝術文化的認知與學習,我們的生活會獲得更多樂趣,生命也更形豐富。
                 
  在 乏美學教育的台灣,我們可以從自身涵養做起,影響下一代,幫助我們不僅有科技、經濟,更有文化素養;而所謂文化涵養,是需要長時間的養成,不是聽幾場音樂會、看幾個美術展就能達成,是要透過極長時間的吸收與消化,轉化成人格內在的一部分,轉變成一代又一代的美學觀點。中國俗諺說「三代懂吃穿」,正是這個道理。
 
團體的學習

   個人的學習很重要,團體的學習則很有趣;很多有成效的學習是要透過和別人一起,因為可以彼此討論,激發不同的觀點,並從對方身上學。合唱團員基本上都愛合唱,大家可以一起做些有趣的活 ,讓團員的進步充滿歡笑和活力。
•讀書會
  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議定一個主題,可以是選定一本書、某片CD、DVD、某部電影、甚至是某幾幅畫,透過回家先做功課,大家的討論會更有深度也更有趣。
•聽音樂會
  和家人朋友們從事喜愛的活 是一大樂趣,套句電視廣告詞「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試試以前較少嘗試的藝術活 (也可以是逛街看看最in的設計)、聽音樂會,透過大家一起活 ,讓簡單的活 變得更豐富、更樂趣。
•其他
  俗話說得好,「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大家共同想出來的進修方法,一定是更有創意、也更符合團體的需要。有志於更進一步的合唱同好們,不妨彼此討論,激盪出創意的火花,這樣的團體學習也會更令人興奮。
 
給指揮的建議
 
  團員努力進修,指揮更是不能停止學習。在專業和涵養上不斷地增進,才有新的東西繼續啟發團員,幫助團員和音樂更好;除了專業上的持續進步,指揮也可能需要在別的方面成長,譬如團隊的運作、教育、甚至行銷等,總是有某方面的不足,總是有新的東西可以學。這也是指揮所以是團隊靈魂的原因,你可以用你理想的方式來經營,讓合唱團更具特色。
 
  人生真是充滿著幻想與挑戰啊!你會這麼說。是的,充滿對未來的期望,我們才會往前走;朝著往前的方向,我們才會碰到挑戰。最後要用聖經馬太福音二十五章「按才幹受責任」的比喻來勉勵每一個人,看完這故事,我們會知道,就算別人是玫瑰,是牡丹,而我只是一株小草,我也要盡其所能地綻放小草所能展現的美,盡小草一切的功用,這樣才沒白費我這株小草的功能,也才讓這世界變得更多彩!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