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指揮如何讓團員保持最佳狀況

作者: 李佳霖  發表日期: 2007-10-01

指揮如何讓團員保持最佳狀況

 
這個問題是所有指揮的大考驗,碰到的狀況不僅繁多,並且因人而異。有時是時間不足,要在短時間將團員提升到某一水準;有時時間又太長,狂練猛練就擔心團員對音樂和練習疲乏。聰明而經驗豐富的指揮,會計畫練習的方式和時間,以期在上台時刻達到團員的最高峰,進而達到台上台下一同享受音樂的快樂。
 
演出前

   音樂會多久前要熟練曲目?若需加練是用什麼時段,加練哪些曲目?每首曲子最重要的練習目的是什麼?若時間很多,要如何變化練習內容?要如何增強團員不足之處?如何使音樂更精緻?這些都要靠指揮去思考,才能達到有效率又多變化的練習,讓團員一直處於“新鮮”狀態。
  另外團員身體及情緒狀況,也是演出前必須要注意的。讓大家知道演出的重要,每一個人必須為演出負責,因此不要因太興奮而疲累,衣物保暖也必須事先預備;若是兒童團則可以強制規定作息時間,注意他們的身體狀況,以保持團員最佳體力。
  台北室內合唱團於今年8月義大利Arezzo的比賽即是一個好例子:19日到達義大利,26日演出,整整八天時間,既不能讓團員不練習,又不能讓團員唱到煩了,於是指揮陳雲紅老師想出許多變化練習的方法:諸如分小組、分聲部、每天練不同曲子,每次有不同的練習目的,時而大合唱,時而不許大家練習(這也挺重要的),讓團員練習這麼多天也不覺厭煩,反而期待每天有什麼新挑戰。這樣就是一個成功的演出前練習了!
 
演出當天
 
  當天的彩排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藉此知道場地效果、舞台大小、形狀,及安排演出隊形。彩排當天應該只是適應場地,而非從頭至尾的完整排練,因為如此團員會疲累,正式音樂會反而沒有足夠體力可以發揮。
  永遠讓團員覺得他們是最好的,而不是在當天仍謾罵與苛責,影響團員情緒;畢竟彩排時的嚴苛已經沒有大作用了,雖不盡完美,但與其讓團員情緒不佳、擔心害怕地上台,倒不如讓大家愉悅盡興地演出,更接近音樂的精神。
 
演出後
 
  指揮要感謝團員的努力及付出,不宜做演出後“大批判”。萬一演出不佳,指揮應關起門來檢討自己,畢竟已有名言「有什麼樣的指揮就有什麼樣的團」在先,儆醒督促每位指揮,團的表現是指揮的責任。
  激勵團員,以期好還要更好;感謝團員,讓團員更滿足而自信,為以後的目標而努力,相信這會是一個讓大家願意共同努力的美好
團隊。
  指揮從帶團當中獲取所需的經驗,不論只是一個小場合,或是帶團員比賽,甚或獨立音樂會、國際比賽演出等,每一次的練習及表演都是唯一而彌足珍貴的一次經驗。透過每次的學習,指揮不僅可以逐漸抓到竅門,和團員共成長,更能在這些過程中體會到合唱藝術的
真義!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