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二十 要開演唱會了

作者: 霜竹  發表日期: 2014-12-01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二十 要開演唱會了

“合唱團的軟實力”到此正好完成20篇,十分感謝雲紅以及TCMC會訊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和喜愛合唱的朋友聊聊天。朋友曾問起我什麼是“合唱團的軟實力”,我答以:除了歌唱以外的基本能力。它也是合唱團的內在動能。
 
無論平時排練還是舞台上演出,跟隨指揮探索歌曲的內涵,悠遊在作詞作曲家擘畫的情境裡,是每一個合唱團員期待的境界。然而憑藉著一副不錯的歌喉,以及對合唱的熱情,卻僅僅靠每週一兩次的排練,就算指揮是大師級的,距離前述的境界恐還相當遙遠。
 
你也可能會感覺奇怪,明明發聲、基礎和聲都練得像模像樣的,為什麼一唱起歌來就怪怪的呢?又為什麼唱了好幾行、甚至好幾段了,怎麼還進不到曲子裡去?這就是所謂的軟實力不足的緣故——團員們平時的修為、嚴謹的態度與協作的能力,是一個合唱團最基礎、也最重要的能力。這些隱藏在歌聲背後的軟實力薄弱,要談進步無疑是緣木求魚。
 
在這完結篇裡,我們就來看看在正式演出前一個禮拜,團員們除了準備上台的行頭、整理樂譜、睡眠充足、吃好喝好,還應該作什麼功課呢?
 
首先,如果沒有每天練聲的習慣,到了演唱前一週,每天至少要作個半小時的warm-up,把聲音調整到比較活絡的狀態。同時,也要讓心理和身體得到較好的放鬆,可能是瑜伽、坐禪,可能是有氧運動,也可能是去到郊外接觸大自然……。讓自己得到充分的放鬆與休息,進入到蓄勢待發的最佳狀態。
 
其次,對於那些比較難的樂句,以及在樂譜上標註了指揮特別詮釋的樂句,應反覆地模擬演練,並在演練中不斷想象這些樂句的相關和聲或對位效果。
 
接著,把每首曲子當做一幅圖畫來設想,讓音符與歌詞所形成的構圖、色彩再度進入思維,這些都是平時排練時曾經烙下的印象。不妨每天冥想一個部分(part)。準備音樂會要以part為單位,而不是以單曲為單位。
 
最後請記住,歌曲的靈魂與藝術趣味在歌詞。多想想曲旨,多想想歌詞的意境,可以幫助自己在演出時很快地與指揮“搭上線”。
 
如果臨到演出前還在K譜、背詞,甚至一週加練數次,大家弄得灰頭土臉、兵疲馬困,如何以從容之姿調整到最佳狀態準備演出?奉勸喜愛合唱的朋友,平時多下一些功夫,提升每次排練的效率,是為根本解決之道。
 
每位團員發揮出的正能量所匯聚成的軟實力,不僅僅能讓排練演出進行順利,更能為合唱團帶來巨大的發展潛力。提升軟實力不是口號,而是行動。無它,看清問題之所在,從自己做起,一點一滴逐步累積,一定能有所收穫。(文/霜竹)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