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真相,哎唷

作者: 老木  發表日期: 2014-03-13

真相,哎唷

唱了許多年「愛的真諦」這首歌,一直以為最後一句歌詞「愛是永不止息」是全曲文字的總結;更何況,此句用了全曲的最高音來宣示,高調到不行,怎麼看都是結論的氣派。雖然我知道這首歌歌詞取自聖經,卻從沒去查閱,反正我相信作曲者的智慧,匠心巧運,從聖經中擷取這段文字,反覆闡示「愛」的意義,訴說「愛」是什麼什麼、「愛」是絕對不會如何如何,各項說理互不重覆,唯獨「要忍耐」這件事重覆了三次。根據「老師再三強調,必是重點」的原則,我從年輕就深刻認識到「愛」最重要的事就是「忍耐」,而且沒完沒了,因為它「永不止息」。
 
一直到最近,事情有了變化,因為我真的去查閱聖經了。原來「愛的真諦」語出〈哥林多前書〉13章4至8節,而且令人詫異的是「愛是永不止息」這句話並非前面那一大段文字的總結,而是13章8節的開頭句。這一發現,簡直像發現了所羅門王寶藏一樣,令我眼睛發亮,一如卡通裏挨了棍又通了電的貓。〈哥書〉13章8節這麼說:「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無,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無。」而為什麼一再強調各種能力必有窮盡時,唯有「愛」可以無窮無盡「永不止息」?答案在更前面字句裏。〈哥書〉13章1至2節說:「我若能說萬人方言與天使話語,卻沒有愛,就成了鳴鑼響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奧秘和知識……,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這些話叫我明白:沒有「愛」的任何行為都是空的、虛無的。有「愛」能溫暖人心、鼓舞志氣,也讓自己更謙卑,因為再能幹都很可能「算不得什麼」。這是「愛的真諦」這首歌後面未及說明的真相。而且,告訴你,我也發現〈哥書〉該章節講「忍耐」實際只講兩次而已,沒那麼刻苦啦!
 
真相啊,有時美妙,有時也掃興。就像童話故事講王子與公主,講到「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就必須停住,因為再講下去就牽涉真相了,「昔日琴棋書畫詩酒花,今日柴米油鹽醬醋茶」,唉!此時「愛是恆久忍耐…」歌聲就得搬上檯面、派上用場囉!
 
我從不敢恭維人家「心如止水」或以此自況,因為讀過物理學「布朗運動」的人都知道,水分子(含三個原子)從來不安分,簡直就是過動兒,一潭靜水底下的真相是翻滾推擠、群魔亂舞,說人「心如止水」簡直是污辱、是暗諷。這讓我想起蘇東坡曾自況「八風吹不動」(註),頗自信於修行,卻被佛印禪師嘲笑一番的公案,異曲同工。
 
人們也常說:「音樂感動人心」。其實,音樂從來不感動人心,它只感動人的骨頭關節。就像天氣觸動風濕,從不例外。而且,音符多的音樂,感動關節多的部位(如手、腳),讓你像猴子般手舞足蹈;音符少一點的,感動關節少一點的部位(如腰椎),讓你像蛇一樣扭動;音符很少很少的,如長音一落十八拍,天長地久,它感動你的天靈蓋,讓你頭皮發麻、沉思低吟良久。所以我說:「音樂只感動人的關節,而且音符數與關節數成正相關。」音樂從來不感動人心。
 
真相啊,有時叫人驚喜,有時讓人錯愕,不管你喜不喜歡,它就是真相。
 
(註):八風者,稱、譏、毀、譽、利、衰、苦、樂,意指人生各種境遇。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