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十七 化學效應

作者: 霜竹  發表日期: 2014-03-13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十七  化學效應

來到三月,籃球在美國、足球在歐洲可謂好戲連台。美國職籃NBA來到下半球季,歐洲冠軍聯賽UEFA則進入到半準決賽。我是個運動迷,精彩的比賽轉播都不放過。我發現近些年,特別是這兩年,球賽之後球員或教練經常提說“化學效應” (team chemistry)這個詞——“球隊現在的化學效應良好,因此我們贏了比賽”,或“球隊的化學效應不足,因而打不出隊形,無法徹底執行教練的戰術……”
 
職業運動的核心是職業運動員和運動員的職業態度。照說職業運動界更標榜個人的能力與貢獻度,可是即便是大球星也都明白,玩籃球、足球這類的運動,個人能力固然重要,可要想贏球,單打獨鬥所產生的能量卻很有限。我也觀察到,每場球賽開場前或中場休息的更衣室裡,或球賽進行中暫停時教練的講話,不盡是戰術的部署,反倒是心理喊話佔了重要的部分,而球員之間更是不斷地相互加油打氣。這說明一個專注力不足或洩了氣的球隊是得不到勝利的。有的專家直接指出,球隊的獲勝基礎不是個人,而是融合所有隊員在一起的化學效應。
 
每次聽到化學效應這個詞,我就感慨:合唱團不也是需要化學反應嗎?每個合唱團都有資賦優異的歌者,但是能唱出好音樂的團,絕不是僅靠幾位明星團員。在演唱會中,我更關注那些音量小的p.或pp.的段落或樂句,怎麼說呢?音量大的f.或ff.的句子,大家一哄而上,觀眾很難聽出細節;可是音量小的樂句,就比較能感覺得出各個聲部、甚至每個團員的素質、默契,以及他們之間的化學效應。
 
作為一名合唱團員,不能妄自菲薄。首先,每一位團員的角色在團裡都是不可取代的,應當投入到每一次的排練、演出,甚至其它的交流活動中;其次,每位團員必須作好排練前的準備工作,如:讓自己的聲音保持在較好的狀態、對樂譜要做到絕對地熟練、對作曲家和作曲背景盡可能地做些了解、對其他聲部和自己聲部的關係要有所認知、對指揮可能的詮釋做些模擬……。為了這些準備工作,每天大概至少要花上個把小時吧。你或許認為,每次準時參加練唱已經很不容易了,哪有那麼多時間用在自修上?我的意見是,如果不能做好排練前的自修,參加合唱就只能算是娛樂,而且是娛樂自己的娛樂。如果你參加的團是聯誼性質的無妨,如果你參加的團設定了一些目標,或是有教育性或學術性的目的,則每一位團員的自我要求就是必要的前提。
 
有了每位團員做好自我修習的前提,這個團就可以談化學效應了,每個團員在基礎相近、狀態較好的情況下盡情融入、培養默契,這時候指揮的要求與詮釋才產生得了作用。假以時日必能有所成就。
 
你的合唱團化學效應可好?你對你合唱團的化學效應可有什麼貢獻?(文/霜竹)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