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簡單的發聲練習--運氣共鳴腔

作者: tcmc(合唱中心)  發表日期: 2008-06-06

 

唱歌要找到好的共鳴位置,可以練習吹口哨。剛開始只要吹得出聲音就行了;漸漸的,能夠吹出曲調、吹出音高,能上上下下,甚至可長可短。大家可以藉著練習吹口哨的方式體會一下,因為可以讓我們找到好的共鳴位置。在頭部所謂好的共鳴位置,包含上頷竇、蝶竇、篩竇跟額竇,這些地方的位置在哪裡呢?在簡單來講就是我們感冒的時候,塞住很不舒服的那個地方就是我們的共鳴腔;涵蓋位置大概約在上排牙齒的上面,接連鼻子的兩旁便是上頷竇,再往上就是蝶竇、篩竇,而額竇就是在兩道眉毛的中間,便是一般人所謂的頭腔共鳴。那些地方是摸不到的,但可試著吹口哨感受,或是發出〝ㄏˋㄜ──〞﹝帶重鼻音﹞的聲音來感受上面的共鳴位置。

頭腔共鳴的音色在發出高音時,聲音不只是直的,會產生波浪狀的音色,可以擺動、飄盪,這就叫做共鳴;此乃隨著肌肉產生自然的共鳴,不是用喉嚨去做聲音。一般人說的歌唱抖音其實有兩種,一種是拉扯脖子的肌肉去抖,一種是真的共鳴,就在頭腔部分自然共振抖動。若能運用得對,唱高音就像吹口哨般自然的共鳴。

上述的共鳴腔都在鼻子以上,其實鼻子以下也有共鳴腔,如喉腔、口腔,但是這樣的共鳴腔唱出來不那麼美,鼻子以上的共鳴腔聲音才可以傳得遠。頭部的四個共鳴腔是相通的,張開嘴巴,在懸壅垂﹝俗稱的小舌頭﹞的後面,有一個洞可以通上去。唱歌時,空氣從那兒上去,共鳴放在那,聲音就會如空谷迴音,有很好的共鳴,能把聲音放大,傳得很遠。了解原理,加上吹口哨的練習,必進一步加以模仿好的聲音,就能漸漸的唱好歌。

口哨吹得好,其原理和聲樂是一樣的,如狗喘氣的方式、腹式呼吸、吸入吹法,一邊吸一邊吹,都和聲樂的基本技巧相似,並且共鳴的位置都是一樣的。義大利人的語文共鳴就是在上頷竇、蝶竇、篩竇那個地方,所以唱歌的位置容易上去。

如何才算是優質的歌唱家?凡事都要求自然,每個人各有高矮胖瘦,都有自己的結構,用自己的結構、最自然的方式呈現最自然的聲音就是優質的歌唱家。因為每個人的聲帶構造都不一樣,所以有男高音、男低音、女高音、女低音、女中音……,甚至是假聲男高音,或者是戲劇的、抒情的、花腔的……各種的聲音,就因為人發聲的那兩片肌肉是完全不一樣的,因此音色是Bass的人,不需要求自己必定成為一個男高音──如此可能一生都達不成的願望,讓自己難過一輩子。所以了解自己的聲音,了解各種聲音,就能達到最自然的平衡。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