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發聲前的呼吸練習

作者: tcmc(合唱中心)  發表日期: 2008-06-27

 

不論你是否已精通腹式呼吸,白天的工作或讀書可能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用胸式呼吸。練唱前還是需要練一下呼吸的。以下所提的方法各有其目的,自己在家練習時可隨意取用。

1.憋氣練習:用鼻慢慢吸入空氣,心中默想五秒或更長的時間。吸足一口氣後憋住,心裡數十五秒,然後才吐氣。第二次可延長至二十秒。以此類推。憋氣除了練習你撐氣的能耐外,這種感覺也是很重要的。唱歌時每一句的開始都應該先將氣 Hold 住一下,也就是憋一下,才發出聲音。尤其是在一些需要表情的樂句時更要如此。用鼻吸氣有兩個好處,一個是比較容易吸得深,另外還可以帶動共鳴腔的準備。這等談到共鳴時再詳述。請注意,並不是每一次的吸氣都要吸得滿滿的,吸得深是更重要的。

2.吐長氣練習:吸足一口氣後憋住一下,然後壓縮腹部將空氣緩緩從口中釋出。此時口中可發出「ㄘ」聲,心中默想十五秒或更久。請注意發出的聲音要平均,也就是送氣要平穩不可大聲小聲。停止以前則壓縮腹部將肺中所有的氣全吐光。若要數更長的時間,則吐氣的量就更要規劃,才會平均。吐氣的原理很簡單,當壓縮腹部時器官會向上擠而推動橫隔膜,於是將肺中空氣擠出。唱歌的吐(用)氣學問很大,容稍後再述。在這個練習的目的純粹要讓長時間吐氣也能平均就可以了。但請注意,嘴部要放輕鬆,不要想放大聲音而將嘴憋緊。另外還有一個變形的練法,就是吐氣五秒,憋氣五秒,再吐氣五秒,再憋氣五秒,然後吐光。

3.彈腹練習:可不必吸氣直接彈動腹部在半秒鐘內將氣吐出。所謂彈動其實是快速的壓縮腹部將氣吐出後馬上放鬆腹部肌肉,在腹部恢復原狀時其實空氣會自然進入肺中。於是可進行下一個彈動。此時口中可發出「ㄘ」聲,由這個聲音可聽出彈腹是否正確,常會見到有些人彈腹與所發出的聲音不同步,這表示是其他部份的肌肉可能太緊張造成的。你也可以用四短一長的方式,也就是會發出「ㄘ」「ㄘ」「ㄘ」「ㄘ」「ㄘ————」的聲音。發長聲時腹部則當然要保持壓縮狀態,不能放鬆,直到氣全部吐出。這彈腹其實就是唱 Staccato 的方法,不能不練的。

4.急換氣練習:急速換氣是合唱團員必須要會的技巧,能在愈短的時間內換氣,就表示有更多的時間來做音樂。你可以定一個中庸速度,假設有二十拍,每四拍後就急速換氣一次。可發出「ㄘ」聲或某個音高均可。急速換氣有兩個大原則要堅守:第一,換氣時間愈短愈好;第二,換氣聲要愈小愈好。因此換氣時要用口鼻一起吸氣,不但可節省吸氣的時間,也可減少吸氣的聲音,還可以事先準備要唱的母音口型,一舉數得呢!除了急速換氣時一定要用口鼻同時吸氣才來得及以外,其實大部份唱歌前的吸氣都是用口鼻一起吸。但不要忘了,這樣速度雖快,重點還是要吸得深,所以,橫隔膜的控制自如在這裏就愈顯得重要了,在急換氣前一定要讓橫隔膜快速下降,就好像是急抽針筒那樣,氣才能直至肺尖。練習時將手置於腹部按住,確定氣是否吸得夠深。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