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十五 專注力

作者: 霜竹  發表日期: 2013-08-08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十五  專注力

喜歡看展覽嗎?常看展覽嗎?
 
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被詬病為養蚊子館的文化中心,今天情況不一樣了,各地的美術館、博物館、音樂廳,還有文化中心、文創園區、私人展覽館、小劇場,甚至學苑書院、茶藝館、咖啡館,提供了各種各樣的展覽、活動,大型的、小眾的、古典的、現當代的、嚴肅的、通俗的、主流的、獨立的、國際的、本土的……,多到讓你目不暇給。
 
在這個戀物、戀吃、戀旅、戀手機、戀網路的時代,把這些東西暫時放在一旁,去看個畫展、看場舞台劇、看場舞展、或聽場歌仔戲、聽場音樂會、看個建築展、設計展,可以讓我們進入到另一個世界,可以讓我們找回一點自己,讓我們的頭腦回復到比較靈活清醒的狀態。
 
運動比賽的轉播中常會聽到一個詞——專注度。比賽之前,運動員拼命訓練,把身體、技術,以及戰術演練調整到最佳狀態。可是有的運動員進入到比賽,平時練的就是發揮不出來,東缺一點,西差一點,想東想西,就是找不到自己的狀態,很快地,比賽結束!表面上合唱和運動競賽不一樣,不是為爭勝,但細究起來其內在是一樣的,每次排練、每次演出,其實也是一種競賽——是和自己競爭,這一次唱的是否比上一次有所進步,有所提升。
 
合唱團的組成份子是人,每一個人負責一件樂器,這個樂器非常敏感,任何一點小差池都能造成問題。這個樂器之所以敏感,是因為它和每個人的狀態有直接的關係;感冒、臊聲固然有影響,可是真正的問題卻往往出在每個樂器後面的人的精神狀態。我們自以為人在人心在,但多數時候,我們不是漫不經心,而是精神集中度不夠,雖然也唱了,可就是差那麼一點點,甚至自己都察覺不出來。
 
如今人們似乎已經習慣於一次看多個畫面,同時想許多件事情,卻很少專注做一件事。唱合唱對專注力要求可能超過你的想像,每個團員都必須把全身調動起來,要恰當運用發聲器官讓聲音自然有彈性,要把每個母音子音準確地與聲音結合,也要讓聲音變得有內容有感情,更要隨時注意指揮釋放給你的信號,還要聽伴奏聽同伴的聲音……,即便是再有經驗的歌者,也必須如臨大敵般地百分之百投入。
 
專注力是一種功夫,也是一種修養。你如果不打坐、不練瑜伽,不妨透過讀書、看展覽,讓自己學習沉靜下來,讓自己的觀察力敏銳起來,更好地面對每一次的排練與登臺 。(文/霜竹)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