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十三 一份簡單的清單

作者: 霜竹  發表日期: 2013-03-01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十三   一份簡單的清單

大概每一位會參加合唱團的團員對合唱活動都是充滿興趣吧!有人說:從合唱中可以得到快樂與寧靜;有人說:唱合唱可以調劑身心、緩衝生活壓力;有人說:參加合唱可以讓自己氣質好一點;也有人說:每個禮拜唱唱歌可以和真正志趣相投的人聚聚......。的確,參加合唱真是好處多多,只要願意,且能拿出五音尚全的聲音,找到一個「大夥一起唱」的歸宿並不難。
 
比較有經驗的老鳥,想法會多一些,諸如:這個團演出多不多、什麽時間排練、排練的狀況如何、唱什麽內容、指揮是哪路的......等等,一言以蔽之,就是這個團的定位如何。
 
姑且不論參與者的意圖,也先把團的定位放在一旁,真正支持一個合唱團持續往目標發展的罩門,乃是團員的素質。我們的合唱教育比較缺乏體系,從小教給孩子的,也就是是認五線譜、節奏練習、發聲練習等等,這些都是音樂素質的一部份,但不是全部;反倒是那些比較重要的,如認識合唱、認識音樂、學習聆賞,以及培養他們參加合唱這項團隊活動的正確態度等等,卻被擱在一邊,以至到了大學、社會的社團,多數的團員以為能識譜、能唱歌就行了,不會想到我對這個團體有什麽責任。
 
一本小小的《合唱手冊》中序言提到「合唱團員的責任」,我作了部份調整臚列如下:
□出席所有的排練與演出
□如果不得已缺席,提前通知指揮
□準時,即使是一秒鐘的遲到也要避免
□保持獨立,依賴別人表示你沒有準備好
□樂譜要拿得夠高,讓自己可以同時看到它和指揮
□隨時準備好一支鉛筆,勤於在樂譜上作注記
□整理好樂譜,以便隨時可以拿出來
□注意自己的形象與儀容
□在排練與演出時都要保持專注力
□不可隨意和同伴講話
□讓自己成為團隊的一員,以鼓勵代替批評
□不可用獨唱的模式來唱合唱;了解自己的聲音和團友的對應關係,并努力讓它融入團隊 
 
我會這樣告訴自己:雖然喜愛合唱,如果做不到這些基本要求,我不能、也不會參加合唱。(文/霜竹)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