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合唱歌手

作者: 靜夜思  發表日期: 2001-01-11

  我是個合唱歌手,以前我為了觀眾的掌聲與喝采而唱,為了一雙雙崇拜和愛慕的眼神而唱,為了比賽的榮譽而唱,現在,我為自己而唱。

  我會有這種領悟,是因為我唱歌很久很久了。當年我的聽眾,有的捧場到倦怠了,有的為了生活不再有聽歌的心情,有的因為約會不再需要情調和文化化妝,有的改變欣賞口味,移情別戀,有的失去聯絡無法告知他們演出的消息,有的因為私人感情的變調,使他們不願再參與我的演出。

  十幾年來,我的合唱伙伴們也一樣來來去去。少數因為樂風不合而去,多數則因為結婚生子或者工作地點遷移不得不放棄。人不同,但無礙於享受合唱的感覺。你知道,在某時某處,同一個舞台,總有人和著你的節奏、你的韻律,眼波交流,顧盼生姿,聽音辨位,心領神會,你們為同一個聲音境界的突破而感動,也同樣為了某個樂段的零落或整個音準的偏移而蹙眉。不必言語,也不必交際,時間到了,有人會和你站在一起,一起感覺幸福。

  給我一個角落,我要歌詠與凝聽人生的美好。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