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 Muzik 古典樂刊 》特別報導: 深根台灣合唱 放眼阿卡貝拉

作者: 文/ 葉欣怡  發表日期: 2012-09-10

這天,台北飄著濛濛小雨,筆者出訪位於台北忠孝東路的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推開大片玻璃門,迎面而來的是笑臉盈盈的陳雲紅老師,她自若的神態中散發著抖擻活力,走過的空間裡彷彿都沾染了些精神,陪伴一旁共同接受採訪的是朱元雷老師,謙謙君子般地傾聽妻子,時而點頭認同,沈靜平和的話語中,卻燃著對於合唱藝術義無反顧的堅持與熱愛。

台北室內合唱團藝術總監暨指揮陳雲紅與台灣現代阿卡貝拉幕後第一位推手朱元雷,這對熱愛合唱的夫妻,在2000年與一群愛好合唱的朋友共同創立了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帶領過眾多台灣合唱隊伍征戰各地國際比賽,讓來自台灣悠揚的合唱樂音,屢屢驚豔國際。除了致力讓台灣合唱藝術在國際發聲之外,更將國際間合唱的最新趨勢——阿卡貝拉人聲藝術引進台灣,以期培養更多的合唱愛好者。而十多年來合唱中心大力推動的「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更讓合唱種子廣泛散播到台灣每一個角落,一年一年過去,種子仍在不斷地發芽與茁長。

革新傳統合唱 推廣人聲樂團
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從2001年的第一屆重唱大賽,至今已邁入第12年,所有的活動規劃,秉持著推動「新合唱」表演藝術的宗旨。所謂「新合唱」,意指『活潑唱合唱』和『人聲樂團(Vocal Band)』的藝術,陳雲紅老師表示:「活潑唱合唱,是在傳統合唱團的編制下,或唱或動,帶入唱歌所需的身體律動;或使用能增添音樂色彩的小道具,不再只是眾人直挺挺站好呆板地歌唱。」近年來,他們更將合唱教育推廣至高齡和低齡族群,鼓勵年過半百的長輩以及兒童活潑唱合唱,組隊參加「創新合唱比賽」,企圖將合唱落實於各個年齡層的生活中。

此外,人聲樂團更是當代合唱的流行指標,朱元雷老師:「人聲樂團阿卡貝拉(A cappella)的演出形式,以人聲構成樂團的各聲部,無須繁瑣樂器,只要幾個人就能創造出豐富又充滿趣味的音樂。」朱老師進一步談到,對於一般觀眾來說,「流行」音樂非常熟悉而且容易打動內心,而人聲樂團所能表現出的多元音樂如:流行、爵士、搖滾等相當能夠吸引人來組團練唱,而有人願意練唱,才能永續留住合唱的根。因此,阿卡貝拉大賽可說是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多年優良的傳統,邀請來自世界各地演唱阿卡貝拉的好手們,藉由比賽相互切磋與交流,頂尖隊伍更會巡迴全台演唱,開拓台灣在阿卡貝拉演唱上的視野,向國際看齊與接軌。

超日趕韓的台灣阿卡貝拉
朱元雷老師深耕阿卡貝拉的推廣教育,見證阿卡貝拉在台灣的發展,朱老師表示:「十多年來,台灣演唱阿卡貝拉的程度以飛快的速度在進步,從一開始國內團體屈指可數,到現在有六七十個團體,報名阿卡貝拉大賽的團體甚至超過一百個。雖然仍落後日韓十年,但我們與國際接軌的程度,7年內有35個國外團體來台演出過,比起日韓有過之而無不及。」朱老師亦談起台灣阿卡貝拉團體的獨特之處,台灣團體演唱曲目豐富多元,而且變化性大,相較於日韓多演唱本國流行歌曲,這是台灣能在國際比賽中脫穎而出的原因。
朱老師表示,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邀請的歐洲團隊,團員各個獨立出來都是音樂家,共同歌唱又是如此完滿和諧,不僅富含專業音樂素養,舞台上優雅自然的舉手投足,蘊含特有的文化內涵。有鑑於此,夫妻倆看見了台灣阿卡貝拉的未來:台灣需要存在專業人聲樂團。因此,台灣合唱音樂中心與漢光教育基金會合作,以中國詩詞與古調為基底,聘請國外專業編曲者編成阿卡貝拉演唱版本,在今年三月份輔導漢光教育基金會成立「漢光演袭」人聲樂團,希望能培養出有能力唱出世界共通的語言,同時深具台灣文化特色的專業人聲團體。

陳雲紅:「合唱對我們來說,不僅是音樂的藝術與表現,更是一種信仰。當你真正體會合唱的精髓,就會發現到人與人之間真正的和諧與聆聽。因此,我們希望推廣到『人人都能唱合唱』。」

眾人引頸企盼的2012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即將在十月份隆重展開!陳雲紅與朱元雷老師表示:「希望愛好合唱以及對合唱有興趣的朋友都能一起來共襄盛舉,尤其中南部的朋友們更要把握魅力人聲巡迴演唱會!」2012秋人聲魅力,全台持續延燒中。

~本文摘自《 Muzik 古典樂刊 》雜誌 第68期9月號~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