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今天,你抱怨了嗎?

作者: 石易平  發表日期: 2007-09-01

今天,你抱怨了嗎?

每個人對「和諧」也許有不同的解讀,但可以肯定的是:當你感到和諧時,就會覺得通體舒暢、你會感覺充滿信心與希望,還會覺得俯拾皆是「喜樂」與「成就」。「和諧」雖是一個人主觀的感覺,但在人的思想與身體狀況、人與環境的互 上,絕對是一點一滴的功課,絕對是你我一輩子生活中經常要面對、處理的事。

每個人的生活、生命必定建築在生活的環境與周遭的人群上;每個人成長過程所經歷的事件,所建構的生活習慣與價值觀,大多是很個別化的;當個人的經驗、習慣或價值觀碰上經常變化的環境與人群時,如何有效的互 、如何避免衝突,就值得我們來探討。

「相讓」是為了造就更多人的成就感
合唱表演與練習最重要的內涵就是「和諧」與「一致」;合唱讓人感覺最美妙的就是有精準的和聲,多人開嘴唱卻像一個線條的旋律,在指揮手勢下一致的大小聲,快慢節奏的絕佳詮釋。要能有這樣的表現,我認為每個合唱團員要經常面對的課題就是:「相讓」與「自我的控制」。

練習合唱的過程中,有人會為了肯定自己所唱的,因為怕聽不到自己的聲音,於是努力、用力地唱。這時指揮通常會提醒要小聲一點、要多聽別人唱。這正說明,要發揮「相讓」與「自我控制」的精神,才能使合唱團表現出作曲者要的和聲。

合唱所要表現是整體的音響效果,並非個人的聲音;相信所有練習合唱的人都同意:當和聲發生時,不管自己的表現如何,都會同感舒服、同得成就感。所以,「相讓」絕不會掩蓋或埋沒你的自己,你一樣會獲得美妙的成就感,更重要的是,你可能同時造就許多人的成就感。

追求和諧也學會調和鼎鼐

現實生活中,每個人因所面對事物、壓力、挑戰各不相同,被教導面對壓力的方法也不相同,這些不同形成了每個人的生活步調。不同生活步調使每個人對節奏的習慣與掌控各不相同,有人習慣凡事慢慢來;有人喜歡在一陣緊湊後放鬆自己。不管你的生活步調、生活節奏為何,在合唱團裡,每個人的節奏都要一致,喜歡快的人要聽聽慢的人的節奏;習慣慢的人也得學習調整自己,跟上快的人。在合唱團若能學會在節奏上與人一致,在生活中面對不同生活步調的人,你就會懂得調和鼎鼐;因為在追求和諧的過程中,你學會了掌控自己的節奏,同時也學會了分辨自己與別人的不同。

在追求「和諧」的過程中,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內涵──「互補」,亦即聲音的互補。每個人聲音的條件、特質各不相同,有人聲音較細小,有人則渾厚低沈;有人在團體裡可能是聲音的台柱,有人卻只能盡力把自己的聲音唱好。不管你音色如何,不管你聲音條件是什麼,大家在一起唱歌,就是希望共同表現歌曲的內涵,大家不僅要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盡其所能地唱好自己的部分),更要注意彼此聲音的狀況,互相配合。聲音厚實者可撐起全團的音量,聲音細小者也許可以作為兩個突出聲音間的「橋梁」,各司其職,利用互補使和聲可以被掌握、可以表現出令自己與他人都愉悅、舒服的「和諧」音樂。

在與人和諧共生時得到滿足
生活中與家人相處,或是工作中與同事共事,都會出現各人條件、專長、特質各不相同的情況,此時每個人如何發揮專長、各司其職,進而相互互補,也是「和諧」生活必須努力的過程。

在生活中掌握好自己的角色,盡其所能的努力,也許可以獨善其身;但若在生活中沒有習慣去了解周遭經常相遇、相處的人,並調整自己與別人相合──如同合唱過程中,某個時候你該表現自己,某些時候則可能要協助別人表現,甚至與人攜手共同幫助其他人。當你會覺得「獨善其身」有些空虛,反而在與周遭的人互 時也能得到快樂、自在,你才能真正感受到快樂、滿足,也就是如同前面所說「和諧」的感覺。

在真實人生裡,與人相處的過程有更多複雜的因子,特別牽涉到「關係」、「權力」等問題時,更要我們用如何「和諧共生」、「共譜生命樂曲」的意願與經驗,來化解可能有的衝突。人與人間的「關係」牽涉到彼此角色的扮演,有人常搞不清楚相互的「關係」而不能彼此有效互 ,就好像在合唱過程中不同聲部的人,弄不清楚自己的音階、音準,無法產生好的和聲一樣;清楚彼此的「關係」,能有效表現出在這關係下的行為,人與人才能「和諧」共處。

期待與人攜手、產生共鳴
人與人間的「權力」關係有許多是社會結構、生活條件、能力條件所造成,就像合唱團裡每個人的聲音條件不同,有人可承擔獨唱,有人則負責和聲。也許在整個表現過程有人是突出的,有人只能配合。看起來「突出」的人好像握有「權力」,但他也必須承擔更多責任;至於配合的人雖看不到自己,卻可以在較小的壓力下「聽」到整體的成果。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是否能擁有「權力」並不能勉強,但不管擁有多少,能與人分擔分享才能享受美好的成果。

每個人不但得面對自己的條件限制、內在聲音,當面對周遭不同的人、事、物時,也會因為每個人的核心價值不同,而產生不同的處理方式;但「最少的衝突」、「兼顧不同條件」、「與人攜手」、「與人產生共鳴」等『和諧』的追求,應該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有合唱經驗的人對「和諧人生」該更有期待吧!唱過合唱的人應有更多經驗、方法去追求「和諧人生」。各位合唱界的朋友,讓我們一起把這樣的體驗告訴周遭友人,讓我們也一起追求「和諧人生」!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