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音樂元素列車之四--瓜子臉水蛇腰或南瓜臉水牛腰

作者: 老木  發表日期: 2012-03-01
音樂元素列車之四--瓜子臉水蛇腰或南瓜臉水牛腰
前面比手畫腳講了半天「速度」、「節奏」、「音量」,也就只是像介紹千金小姐身上的華服、首飾和香水,都還沒好好介紹一下這位小姐本尊哪!到底臉蛋長得如何、身材數字密碼是多少,這件事應該也是蠻重要的吧?(起碼老木覺得重要。)這個重要的「小姐本尊」就是「旋律」(Melody)。一首音樂的旋律往往可以決定它可以流傳四天或流傳四百年。
 
旋律動不動聽、感不感人,其實見仁見智。就像有人喜歡嗑瓜子,有人喜歡吃南瓜,都是瓜,都不能勉強。一般而言,「 調性音樂」( 分得清大、小調)較能為大眾所理解,較能愉悅一般業餘愛樂者,因為它旋律線突出,容易掌握;「無調音樂」則較能滿足音樂專業者追求嚐新、喜窺探、愛自虐的普遍慾望(當然沒有人會承認)。以食物來比方:「調性音樂」像蒜苗炒臘肉、涼皮拌小黃瓜,葷素都爽口;「無調音樂」則像蘋果炒牛肉、草莓燜黃魚,挑戰你的理智和味蕾。
 
以「大調歌曲」來說,高掛排行榜第一、二名的是「國歌」、「國旗歌」,而且一掛就是一百年,屹立不搖。
你看:
 
 開宗明義,緊咬大調主和弦Do-Mi-Sol,想不佔據冠、亞軍實在也難。
 
 至於「小調歌曲」則是選情複雜、競爭激烈,不但中國歌曲互不相讓,連外國歌曲也來插花爭排名。最後不得已,以101 首並列積分第一,再以抽籤方式選出挪威的「索爾薇格之歌」列為冠軍。只是,義大利民謠「Speak Softly Love」與中國民謠「小河淌水」很不服氣,認為「索爾薇格之歌」後半段轉為大調,純度不足,忠貞度有問題。最後,三方堅持共擠在頒獎台上,成了這款模樣;
  
耶!最後「小河淌水」以激動飄高的抖音獲得滿堂掌聲!我也拍拍手。
 
 古人詩云「看山」是「橫看成嶺側成峰」,我們看譜則是「橫看旋律線,縱看和聲堆」。合唱團員不僅要會看橫,也要會看縱,才能理解和聲進行。講到「和聲」,這裡要偷偷告訴Soprano 和Bass:「你們最重要!」真的!外聲部的S和B,一個頂天,一個立地,就可以撐起一首歌。不信你看:
 
但是,但是,Alto 與Tenor 也不要氣餒,沒有你們內聲部,外聲部什麼大事也做不成。比方說,唱個大和弦Do-Mi-Sol,你只要把1-3-5 中間那個音唱成1-b3-5,當場就把大和弦變成小和弦、雞嘴變鴨嘴、男生變女生啦!所以說,內聲部擁有的是關鍵的力量,可以左右政局。S 和B 在跩屁神氣之餘,也應該要尊敬A和T 才對,可以趨吉避凶、免遭暗算。
 
前面譜例四和五, 眼尖的讀者可能已經察覺到Bass 唱的原來就是帕海貝爾(J.Pachelbel,1653-1706) 的絃樂「D 大調卡農」中的大提琴。現在我們再用帕海貝爾這首作品前部來說明另一件事:「音樂色彩」。
 
以上,三個樂句三種色彩。第一句:大提琴音慢慢流出,呈現的是暗室的深藍闇黑。第二句:加入小提琴,高亮的音色好似有人拉開暗室的窗簾,透入一陣光,顏色呈現亮白。第三句:加入中提琴(或第二小提琴),溫暖的中域音色使得顏色轉變為鵝黃,好似窗戶被推開來,沁入了陽光的溫暖氣息。音樂如果再往下走,小提琴轉成跳躍短音,會讓你感覺「連麻雀都來了」,畫面色彩又變了。這就是「音樂色彩」,需要用心去體會和想像。當然,「音樂色彩」的變化不是只有樂器或人聲「音色變化」單一因素,有時候「轉調」、「節奏、音量改變」、「音樂織度(Texture) 改變」,也會造成不同的色彩呈現。
 
嗯,你問我「音樂織度」是什麼嗎?對不起,你看我前面夾七夾八、連說帶唱仍介紹不清那一位「千金小姐」,就知道我無法在一千字裏解說這件事。請去上陳雲紅老師的課吧。本小店只賣滷味,要吃高檔大菜去找陳老師。嘿嘿。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