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希望燈塔

作者: 林永懿  發表日期: 2012-03-07

希望燈塔

人生的滋味,不外是酸甜苦辣;人生的境遇,不外是喜怒哀樂;人生的始末,不外是生老病死;若非一生苦樂相抵,可稱是並不吃虧;若是樂多於苦,那是佔了便宜,更划得來;人人都不希望苦多樂少,愁眉苦臉度日;但是世上生活疾苦是無法避免,何不將所碰上的當作成長的機會!免得將更多勞苦愁煩自援於身。

由於病情無法藉由藥物平穩控制,醫生安排我住院做進一步的檢查,以確定致病的病灶;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廿四時的腦波監控攝影、腦血管攝影等檢查我都得一一面對,與醫護人員通力合作,雖然檢查過程中少不了不適與緊張,但為了我的未來,我仍努力配合,「痛」也未自我口中冒出。我將檢查視為希望,一個能讓我恢復健康的希望燈塔,清楚明白只要藉著檢查確實將病因找出,就會有痊癒的機會,我將可以走出病痛的陰影。

記得進行手術前的麻醉。因血管較細不易找尋,最後只好將針注於肩胛骨的位置,我雖痛得滿臉發青,旁人卻聽不到一聲哀嚎,護士小姐不斷的關懷我:「很痛對不對?這個位置很敏感,忍耐一下喔!痛就叫出來。」痛得內心揪結,但仍強擠出微笑,令床旁的處理人員都驚訝不已;待手術結束時,許多關心我的護士都來問我:「妳不怕痛嗎?許多比妳大的哥哥注射這個部位時時都會掙扎、尖叫;看妳痛得臉色發白,怎麼還會笑?」我笑逐顏開的說:「是很痛呀!手術是我的希望,忍一下就能得到健康,長痛不如短痛,自然就可以擠出微笑,『喜樂乃是良藥』呀!。

其實「勇敢面對」已經在我心裡縈繞好幾年了,也許 每位癲癇患者都該領悟「命運」只是弱者的藉口;倘若大家都不敢面對現實,只是一味地怨天尤人,認為命運捉弄人,那麼您人生的這盤棋已經輸了一大半了,您的人生舞台也可以落幕了。

回憶起十年,當時我看到針頭也會毛骨悚然,心中害怕也不願意接受任何治療,對病情的嚴重性也不夠了解,因此不配合服藥,當時只覺得好煩喔!許多好友突然間遠離我,家人對我的行動也有許多限制,心中的怨限真是難以筆述;由於癲癇症,使我這十年遭遇到許多挫折,也從不同的打擊中更懂事,並學習到許多人生的歷練;清楚何謂「愁困沒有醫藥,惟希望可以治療」,要健康再痛也值得,所以我會忍耐任何折磨,將治療視為希望的燈塔,把醫護人員當作好朋友,願意配合且按時服藥,永遠帶張微笑的臉龐面對大家,降低別人的恐懼、不安,亦可讓自己加倍快樂,豈不是一舉兩得嘛!(文/林永懿)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