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談歌唱時正確的呼吸方法

作者: tcmc(合唱中心)  發表日期: 2006-12-08

呼氣、吸氣是最自然的方式。平常講話的時候需要的空氣量比較少,但唱歌、講求共鳴的話就需要比較大的量,這時空氣如何下到我們的內臟,直到「丹田」?就是一門學問。

歌唱時磅砣的氣勢需要很大的肺活量,就要練正確的呼吸方式。一般人呼吸是容易的,但在歌唱時,如何用呼氣跟吸氣把歌唱好,就必須練習。如何吸氣?人的肺所佔的面積是相當大,容量也非常地驚人,不用怕把它撐破,聽說如果把肺剪開來是可以攤開一個大客廳的面積的。然而肺不會自己吸氣,吸氣的方式是靠丹田、整個肋骨及四周肌肉全部打開,肺也就跟著打開了。呼吸時必須讓整個上半身的肌肉是放鬆的,是可以打開的,橫膈膜往下撐開,這種感覺有點像上廁所時,肌肉向下用力的時候。當然如此並不是很正確的吸氣吸開的方式,如此譬喻只是可讓大家去感覺你的身體張開時可能的用力方式。當你習慣吸氣的方式後,身體應該是放鬆的,鬆開之後,肺就打開了,空氣也就進來了。還有另一種方式可以體會吸氣的情況,就是利用吐氣或憋氣。把身體裡的空氣完全吐盡,或是持續憋氣,憋到不行了,再把身體放鬆,此時,空氣就用正確的方式進來了。其實練吸氣有當多的方法,剛開始練時,也可以利用聞花時做,但肩膀不要往上抬,必須放鬆。

接著再介紹一種最簡單的方式,也可在家裡做,就是把身體躺下來,平躺的時候眼睛也閉起來,把手放在肚子上,約在肚臍附近往上一點,讓手隨著呼吸自然地一上一下。然後當吸氣,手往上的時候,就不要讓肚子再下去了,接著把嘴張開,一直吸氣進來,直到不能再吸為止,便停住不要動,撐著數1、2、3……直到不行了便再做一次,一次並比一次延長,可慢慢地把氣加深;做如此的練習是因為人躺著的時候比較不容易把氣吸到肩膀。家裡如果有20公斤以下的小孩,可以讓他幫助你練習。讓小孩坐在你的肚子上面,用身體吸氣的力氣將他往上撐,小孩會覺得上上下下的很好玩,你也可藉此練習。如果沒有小孩卻又想練功的話,也可以拿精裝本的書綁在一塊來練習,或者有束縛帶束著腰肚練也可以。如此一個暑假下來,肺活量肯定會增加非常多──當然,只要不要吸到肩膀而已。這個練習最好的時間就是睡午覺或晚上睡覺前,讓空氣乾淨了,可以做10分鐘,全身就會很舒暢,也容易入睡。正確的吸氣方式可以鍛鍊腰部力量,並促進血液循環。吸氣動作用鼻子嘴巴吸都可以,唱歌的吸氣方式若能做到和講話一般自然,就成功了。

氣吸進來了,呼氣則要省著用,要配合歌曲的節奏、速度。剛開始練曲子時,如果你要讓呼氣勻的話,選的曲子的樂句就不要太長,不要跟自己過不去。一開始時選的曲子應該是樂句稍微短一點,但可以完整唱完的,不能在樂句中間中斷,吐氣吸氣。慢慢地,呼吸練得更好後,就可以練樂句稍長的曲子,慢慢加長,以自然為宜。除了在家裡練,若想讓呼吸更開闊的話,不妨挑一個自然的景緻,如陽明山擎天崗,在草原上練呼吸也是很棒的。台灣有很多地方空氣都非常好,都可練習呼吸,大聲歌唱。當然,如果你大聲唱歌時喉嚨會痛時,代表唱歌的方法有誤,因為任何的聲樂練習,都不會引起任何的不適。因此只要是任何地方有不舒服,或是喉嚨酸了,下巴酸了,如果不是感冒等疾病引起的病痛,就代表唱歌的技巧必須改進。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