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最好的朋友----藝術

作者: 林永懿  發表日期: 2012-03-07

最好的朋友----藝術

舒伯特的鋼琴,縈繞著優美的旋律!
畢卡索的傑作,含蘊著繽紛的色彩!
安徒生的童話,表明著活潑的創作!
王羲之的書法,顯示著高超的手腕!
林清玄的散文,充滿著文雅的詞句!
馬友友的提琴,蘊藏著獨特的風格!
多明哥的演唱,表現著穩重的情感!
賴英里的長笛,洋溢著浪漫的音色!

常聽人講-尋找自己的夢想,有夢最美!我真的好想把它改為-尋找自己的才藝,藝術最美!的確,在我心中,藝術是世上最美的東西,尤其是音樂更使我愛不釋手、百聽不厭;從小碰碰跳跳的我,最愛唱歌跳舞,還不到三歲就可哼唱童謠,只要有音樂,就跟著旋律手足舞蹈,表情還不少,著實的小三八!我認為好輕鬆,似乎沒有累的感覺,大家都誇我簡直像「神童」,長大定有所「神」就!媽媽察覺到,我在音樂方面的天賦,讓我學鋼琴(才三歲而己),天天在琴鍵上叮叮咚咚的接觸著,陶醉在悅樂中,不論收音機裡的廣播,還是自己彈的曲子,我發現越來越喜歡音樂的美妙,甚至已愛上它!

漸漸長上不再到山葉音樂班學習,每週一天家教的指導,其餘的時間自己在家練習;憶昔時,曾彈過什麼曲子?我定無法一字不漏毫無瑕疵篤定的回覆,因為練鋼琴的這段光陰算來,也將近十幾年了吧!但我仍清楚自己曾練過哪些音樂家的作品,有何風味?我仍明白哪些曲子較難?何部份通常不簡單?那些曲子製作技巧較特別?我曾鑽研過樂理,以及許多獨特的作品;我欣賞音樂家的才華,音色、音調、音律與律奏都能加以裝飾,我讚揚他們創作的手法,每種曲式風格大不相同,真的好厲害喔!我佩服他們可使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樂器融合,但一點也不會顯得吵雜,更欽佩他們那股毅力決心創作的精神!

倘若自己也有像音樂家的毅力和決心,那我不是能好好地練完整本琴譜嗎?根本不用擔心太難,或許自己能力不足做不到!如果自己練熟好多名作,那我不是會對樂理更有興致嗎?根本不需煩惱記憶可能太差不能記那麼多!假使自己懂更多樂理的話,那對鑽研音樂之道怎會難倒我?簡直易如反掌嘛!如此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願意嘗試自己樂愛的事物,為生活添加五彩繽紛的裝飾,生涯充滿著燦爛的陽光、七色的彩虹、愉悅的歡笑!那還會有什麼惡夢存在?覺得「追尋自己的夢想,有夢最美!」的朋友,這豈不是美夢成真了嗎?

「音樂好有感情,它帶給人不同的心境,也替人更換不同的心情」這是我常常講 的一句話,也是我從樂聲中體會出的感想!在學校吹過直笛和口風琴,在音樂班用過鈴鼓、響板、三角鐵,在家學過鋼琴、小提琴、電子琴的才藝,我也敲過木琴和鐵琴,對於各式各樣的樂器,我都曾接觸。我認為音樂是最美的藝術,大家有機會都來和它交個朋友。當你煩惱孤單,打開音響哼幾首歌,讓音符幫你趕走所有的不快,讓驚愕的音調幫你打氣,讓柔美的旋律撫慰著你,讓輕快的節奏來逗你開心,讓圓滑的舞曲陪伴孤寂的你;當你疲憊不堪,也聆聽一下悅樂,將心情平靜下來,包準勞累的你聽完後精神很快就能恢復,又是生龍活虎的喲!

交響曲中的激烈、奮發、勇猛、擊落,能讓失去信心感到委屈的人,打起精神振作起來;奏嗚曲中的悠揚、溫情、讚嘆、鼓舞,能讓遺失珍藏焦急的人,安撫情懷平靜心境;圓舞曲中的輕快、爽朗、活潑、愉悅,能讓隨心所欲執迷不悟的人,了解修養並學點禮教;當然四季交響曲、月光奏嗚曲、結婚進行曲、小星星變奏曲、藍色多瑙河(圓舞曲)、天鵝湖(芭蕾舞)、荼花女〈歌劇〉………等,也都帶著令人出乎意料的情感!除了優美動聽的傑作外,任何樂器都有它特別的情感,如鋼琴的清脆,讓人心隨著每一個琴鍵起伏蕩漾;長笛的悠揚,讓人沈醉於另一個情境中;讓這有差異的感情,也能為人更換好多好多心情,不同心情就猶如改頭換面般,一個新生命似乎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文/林永懿 )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