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領導人就是公司「激勵長」!  

作者: 文/謝佳宇  發表日期: 2012-02-03

領導人就是公司「激勵長」! 

去年12月28日,當大夥準備開心迎接2012年金龍年時,台灣跨年煙火秀焦點的台北101,正為了3天後的煙火秀而進行消防演習測試。因此當天一早,台北101所有電梯全部停擺,所有人都不能搭乘電梯。

很多準備上班、洽公或是送貨的人統統在一旁等待電梯再次開放。當時卻有一名DHL的快遞員寶哥(全名張寶衍)在台北101大樓的樓梯間裡,踩著一階一階的 樓梯努力往上爬。當天台北氣溫只有10度,張寶衍卻揮汗如雨、身上衣服全部濕透,因為他必須趕到43樓,有客戶急著拿到他手上的文件。

40多歲的寶哥到DHL工作已經快20年,最近才被調到信義計畫區附近服務,雖然平常都有運動,卻從來沒有一口氣爬上43樓的經驗。爬到第18層樓時,寶 哥的電話響起,公司客服人員幫43樓客戶確認文件何時才能送達,寶哥也只能一邊喘著氣,告訴客戶馬上就到了。

「還有25層樓,快到了!快到了!」寶哥不斷喊聲鼓勵自己。寶哥的體力雖然沒有年輕小夥子來得好,卻憑藉著意志力,戰勝了身體的負擔。

終於爬到了43樓,寶哥的耳邊也響起了如雷的掌聲,客戶感動地向他再三道謝。當天,寶哥是台北101唯一一個準時達成遞送任務的快遞員。

激勵的力量,讓員工完成不可能任務
為什麼DHL的寶哥做得到,其他快遞與貨運公司的送貨員卻沒辦法做到?關鍵就在「激勵的力量」!

「『Can Do』(我做得到!)的企業文化,已成為DHL每位員工信奉的準則。無論工作流程中發生甚麼緊急狀況,其他同業做不到的,我們都做得到。」DHL Express亞太區執行長許克威對員工充滿信心。果然,寶哥徹底執行「Can Do」企業精神的事,就沒讓許克威失望。

DHL甚至把「Motivated People(激勵人心)」作為企業的首要重點目標(focus target)。「假如我們能讓DHL旗下員工全部朝向同一個方向前進,想想我們在對抗競爭對手時會有多強!」DHL副總裁瓊恩.凱利(Joan Kelly)表示。

當企業與領導人傳達的是能引發員工共鳴的強力訊息時,就等於讓整個組織對準了同一信念、願景與價值觀,這將會激勵員工同心協力,讓他們齊心協力為公司效忠。這對企業來說將會產生難以估計的正面效益。

寶哥的101爬樓梯事件,都在在證明了公司的理念與價值觀,將能激勵一支士氣高昂、同心協力的工作團隊,這可是獎金、分紅都無法發揮的作用!

除了金錢之外,企業願景與使命感更具鼓舞性
蘋果公司(Apple)創辦人賈伯斯(Steven Jobs)在公司剛成立時,因為缺乏行銷專業人才,他找上了百事可樂前總裁史卡利(John Sculley)。當年史卡利在百事可樂戰功彪炳,他主導的行銷活動,曾搶下可口可樂不少市占率。為了說服史卡利,賈伯斯只問他:「你在剩下的人生中,是 想要繼續賣糖水呢?還是想和我一起改變這個世界?」這句話,果然激勵了史卡利的使命感,讓他願意加入當時規模遠不及百事可樂的蘋果。
 

有些企業為了提升公司績效、降低員工流動率,常透過加薪與高年終獎金來討好、激勵員工,但事實顯示,員工對於薪水的滿意程度,往往是最難滿足的。對於一般 員工來說,薪水和獎金的加薪幅度有限,而且公司控管相當嚴格。正因為金錢往往只能發揮短期激勵的效果,想要留住人才與給員工信心,仍要有長期激勵因子,像 是企業理念、員工投入感、組織承諾等。
 

「對於員工的激勵,不只是對於過去表現的肯定,還包括對公司未來願景與績效的承諾與投入。」國內IC設計大廠董事長蔡明介先前在媒體上曾公開表示。就連筆電品牌大廠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都說,「激勵可以打造一個讓員工追隨的願景。」(文/謝佳宇, 摘自管理雜誌452期 )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