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爸爸級的Singers--雙下巴重唱團

作者: Albert  發表日期: 2003-04-18

 

大學時代聽日本的黑鴨子重唱團四個男生來台的表演,就想將來也可以組成這樣的團體;現在我們也這樣了,但似乎又不像他們一般。到底業餘可以專業到怎麼程度呢?答案也許是:〝別作夢了〞!然而〝有夢最美〞,不是嗎?
--雙下巴團員Ray--

你曾見過練唱時小孩成群在旁邊跑來跑去嘻鬧的團嗎?也許您會猜兒童合唱團,但答案並不是這樣,因為練唱的人是幾個在那邊正襟危坐的大人。1998年,四個相識以久並正值中年的的台北合唱人,想要嘗試不同於以往的合唱歌曲形式,便相約一起挑一些和聲、編制都適合少人數的演唱的古典、流行歌曲來練唱,當初目的也只是自娛娛人,加上又碰到了一位才華洋溢又對編曲有興趣的年輕鋼琴老師,在她適時地拿出一些改編作品並願意擔任音樂總監兼伴奏的鼓勵之下,每週一次的固定練唱聚會就此形成。一年後,第一場的演出,「鴉片樂之夜」,在南海路的知心廣場,獲得兩場滿座的迴響。

接著下來,每一年都會安排固定的演出,如2000年的「戀舊」,2001年的「流行音樂啟示錄」,還有2002年的「彩虹與藍月的對話」。每一場的演出都會有新的嘗試與演出。而他們也不斷地因為有好手的加入而擴充了編制,從最早期的Tenor1、Tenor2、Baritone、Bass,到現在的Counter-Tenor、Tenor1、Tenor2、Baritone、Bass1、Bass2,能唱的歌曲類別也變多了,古典、流行、爵士、黑人靈歌、Barber Shop、中文的國台語….等歌曲皆有涉略。幾年下來的經營,這個當初只為自己唱歌的團體也在台北合唱圈累積了一些名氣。

除了自辦演出之外,雙下巴也將幾年來經營自身而累積的名氣能量轉移到對社會大眾的推廣。2001年的全國重唱大賽即為雙下巴重唱團一手促成(現為台灣重唱音樂大賽,已進入第三屆,由台北市新合唱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這個比賽對於現今大台北造就的小編制重唱、人聲團體(Vocal Group)、重舞台效果的風潮有著深遠的影響。雖然有著過去種種成就,即便在舞台上光鮮亮麗,在舞台下的他們仍是一群在社會各階層不同角落為家庭為事業打拼的平凡爸爸,小孩與唱歌對他們而言,都很重要。

雙下巴的錄音不算少,除了演出錄音之外,還有錄音室作品。在這裡為大家挑選幾張作介紹:

1.「彩虹與藍月的對話」:這張錄音不完美之處很容易被挑剔,但卻是雙下巴近年風格成熟的演出紀錄,除了黑人靈歌、流行等類別的外文作品,本土創作還包含雙下巴前任音樂總監張瑞娟的改編曲,以及台北合唱圈中新銳編曲家冉天豪的作品,除了聽歌之外,還可以看看VCD,感受一下這幾個中年上班族自然而不做作的舞台高級幽默。

2.鴉片樂:這是雙下巴唯一的一張錄音室作品,原本是當年與網路唱片公司合作的產品,但兩年前網路風泡沫化之後,原本的執行企劃也被攔腰砍斷,只做出了半張作品。由此可見,錄音工作要完成,實有它的不易性,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無一不可。即便如此,本錄音還算堪稱為雙下巴的代表錄音;音準、樂句的連續性、合聲的平衡、咬字、忘詞等音樂會有的明顯缺點都在錄音室被一一克服。本錄音效果相當發燒,筆者曾在音響店播過該片,老闆一聽即掏錢購買。若真要明顯挑剔,應該是各別分軌式的錄音法造成音質稍嫌不夠自然以及音樂性的不足,魚與熊掌的不可兼得,實為今後有志於錄音規劃的人聲團體詳加參考。

3.「鴉片樂之夜」演出錄音:這是雙下巴第一年的創團演出錄音,忘詞、走音等缺點明顯易見,但也是雙下巴公認最好聽的錄音,原因在於其中的歌曲除合唱曲之外,還有許多英文流行老歌的獨唱、二重唱,鋼琴獨奏新作發表等,整場音樂會實驗性十足,曲風卻平易近人;除此之外,這張錄音的技術也是一大特色,當年少見的一人一支Shure58麥克風(外加A-B Stereo式錄音法),只經過混音器(Mixer)即以左右聲道直入錄音座,聲質純淨舒服,深夜聆聽也不覺得心浮氣躁。Simple is Best的哲學在本錄音中處處表露無疑。

※ps以上錄音若想取得,可以和雙下巴直接聯絡:[email protected] 黃小姐

更多精采文摘:http://www.tcmc.org.tw/template/ash/knowledge.htm
本專欄歡迎投稿,來稿請寄:[email protected]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