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匈牙利的銀色合唱聖誕

作者: 宋周奇  發表日期:

匈牙利的銀色合唱聖誕                                               

新節慶合唱團選在創團的第三年,特別遠赴歐洲參加國際合唱音樂節,期望在國際的合唱交流中,擴展團員的國際觀。2005年七月初,正是豔陽高照時,指揮陳雲紅老師在練唱時突發奇想,問團員想不想到歐洲去看銀色聖誕,體驗合唱聖誕的感受,當時就獲得全體團員熱烈迴響,於是決定了此行。
陳老師在考慮團員的屬性與特質後,選定參加2006年12月1〜3日在匈牙利首府布達佩斯所舉辦的「第六屆基督將臨期聖誕歌曲合唱音樂節(THE 6TH ADVENT & CHRISTMAS SONGS FESTIVAL IN BUDAPEST, HUNGARY)」,同時,合唱團馬上成立籌備小組,準備申請與出國事宜。

充滿歌聲與聖誕氣息的三天
新節慶合唱團所參加的「第六屆基督將臨期聖誕歌曲合唱音樂節」,是MWS Festivals(有關此組織的介紹,請見本刊第16期,2006年7月號雜誌的報導)去年在匈牙利所舉辦的合唱活動,共有六國九團參加,除了「新節慶」一個亞洲團隊,其餘五國八隊皆是歐洲國家的團隊,此音樂活動是為期三天的合唱行程,報名費為每位團員13O歐元、眷屬90歐元。三天的行程安排大致如下:
第一天:12月1日  星期五
下午各團彩排,當晚六點半在「人種誌博物館」(Museum of Ethnography) 舉行「Get Together Concert(相見歡音樂會)」。這是此節慶的開幕儀式,不是正式音樂會,各團都是著非正式服裝,以5~8分鐘的演唱與介紹,讓各團彼此認識。儀式結束後,舉行第一次「Gala Concert」(慶典音樂會)的大合唱彩排。
第二天:12月2日  星期六
上午九時,主辦單位安排一位英語導遊,帶領我們由旅館出發,做兩個半小時的布達佩斯城市觀光,下午一點半開始,各團在聖馬可教堂(St. Michael Church)為當晚的音樂會彩排,晚上五時則在聖馬可教堂舉行音樂會,每團都演唱大約30分鐘的曲目。
新節慶合唱團所選唱的曲目如下:〈Sing O Sing〉、〈The Bells Are Ringing on Christmas Eve〉、〈Flying Free〉、〈Somewhere Out There〉、〈My Heart Will Go On〉、〈丟丟銅仔〉(呂泉生編曲)、〈The Drum Carol〉(Patapan)、〈Happy Holiday/ White Christmas〉。
第三天:12月3日  星期日
下午二時在城堡區(The Castle District)的馬諦斯教堂(Matthias Church)為當晚的音樂會彩排,晚上七點半就在馬諦斯教堂舉行「Gala Concert」,所有參與的團隊分別來自奧地利、波蘭、瑞典、芬蘭及匈牙利四團,加上台灣的新節慶合唱團,總共有六國九團參與共同演出,每團大約只做5分鐘的簡短表演,然後是大合唱演出。大合唱的曲目是高大宜(Z. Kodaly)的〈Advent Song(Veni,veni Emmanuel)〉、〈Esti dal〉,以及Fanz Gruber/David Willcocks的〈Silent Night〉,這些都是無伴奏的經典合唱曲,大約200人在宏偉的教堂一起演唱,真是令人動容的特殊體驗!

在演出結束後,全體與會的團員及眷屬步行到與教堂5分鐘距離的Fortuna Matyas大飯店,參加盛大的「Gala dinner(佳樂晚宴)」,在醇酒、美食、音樂的助興下,所有與會者一直High到隔日凌晨,令人印象深刻難忘。

以歡快歌聲與歐洲朋友同享聖誕喜樂
在聖誕季節裡,我們這些生長在亞熱帶氣候的黑頭髮、黃皮膚的東方人,竟然在千里外的歐洲教堂裡演唱西方經典的合唱曲,那種莊嚴與神聖的感受,實在令人終生難忘!參與的團隊演唱著無伴奏的合唱曲,莊嚴地唱出對耶穌基督即將誕生的禮讚,身為天主教徒的我參與其中,更覺無比感動。而新節慶合唱團異軍突起,選擇與其他歐洲團隊迥然不同的有伴奏聖誕歌曲,以悠揚的琴音,伴隨鈴鼓、三角鐵及小鼓,營造出歡欣熱鬧的節慶氣息,所唱出活潑流行風與爵士風的愉快歌聲,完全呈現與歐洲團隊迥異的風格,帶給歐洲合唱朋友一種新的聖誕氣息,以此歡快愉悅的歌聲,傳達基督將臨的喜悅,竟也深獲聆聽嘉賓之讚賞。

所謂「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此次歐洲合唱聖誕之旅,打開我內心的視窗,與合唱朋友同行,更覺得旅遊的自在。前半生,我錯過了合唱的世界之旅,後半生,我必與合唱一起環遊世界!(文╱宋周奇)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