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神秘失控海外巡演經驗談

作者: 許芝瑜  發表日期: 2007-01-07

神秘失控海外巡演經驗談
                                                            
在2006年即將進入尾聲、神秘失控即將過四歲的同時,我們又完成一次北美巡演之旅。三年前初得台灣區重唱歌手組冠軍,青澀的我們,只想做讓自己很開心的事:練唱、表演,甚至出了一張不甚純熟的專輯,當時,這似乎只是我們在年輕歲月裡,好玩又有趣的回憶。隨著時間流逝,無形中我們已把分享快樂當成最大的成就感,觀眾的笑聲及滿足成為我們音樂的推手,而用自己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a cappella,也似乎成了重大使命。

近兩年的海外巡演,並非神秘失控的計劃,幾次參與救國團、僑委會的活動後,一些遠在異地的僑胞朋友及外國友人有機會認識我們,接踵而來的就是一連串巡演邀約,從加拿大巡演、春節歐洲巡演到這次北美巡迴,演出行程一次比一次艱辛,讓我們除了分享音樂給海外更多朋友,也逐漸磨練出超人的體力與耐力。

三度巡迴比一比
憑良心說,2005年首次出征加拿大巡迴,出國的興奮完全淹沒演出壓力,兩星期中只待了多倫多和溫哥華兩地,半個月下來,大家體驗了吃飽飽、睡得好,還交了一卡車好朋友帶著我們遊山玩水,對我們簡直就是神秘失控之校外教學。

不到半年時間,我們再度拖著大行李箱出發巡演,這次是前往歐洲,加拿大的開心經驗,讓我們對德國漢堡、柏林、法國巴黎等演出城市,開始編織浪漫的美夢,但再一看行程表,美夢就開始破滅,滿滿的飛機及火車時刻表,透露出搬行李度日的巡迴生涯才是現實。

去年底的北美巡演,除了第一場在加拿大多倫多,其餘12個城市皆在美國境內,有了上回歐洲馬拉松行程的經驗,這回面對幾乎天天都在各地飛機場check-in、過安檢、坐飛機、領行李的25天13場魔鬼行程,大家都像驍勇善戰的鐵甲武士,挺足精神面對越來越艱困的挑戰。

這種飛來飛去、東奔西跑的巡迴,最令人提心吊膽的,莫過於我們賴以維生的機器運送問題。自去年初到歐洲巡迴,本團開始隨身帶著麥克風、接收器和混音器,這是標榜純人聲樂團唯一、且最重要的工具。歐洲巡演中,保護混音器的箱子曾發生斷裂,直接影響機器運送過程中的安全性,遇到這種情況,必須在當地立即解決,通常僑胞都會想盡辦法幫忙處理。另外服裝的部分,個人也要相當小心保管,甚至包括清潔問題都要一併注意,畢竟在行程很滿的狀況下,服裝一有差池,不論添購或清理都是大問題,基本門面問題還是要顧的囉!

搭造華麗舞台的秘辛
出國巡迴,事前準備不比在台灣方便及有效率,人聲樂團演出,對音響設備的要求當然高過其他演唱類型。在台灣,為確保演出品質,我們習慣演出前至少探勘一次場地;到國外巡演,就得花更多時間與當地主辦單位及場地負責人溝通,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我們的音控及燈光設計人員必須比團員提早到場進行場地硬體設置,但主辦單位常因不熟悉本團的表演形式,往往認為我們只需表演前兩小時到現場彩排就足夠,因此租借場地時,常造成館方不願提前開放工作人員進場,或有其他單位已租借的狀況,幾次教訓後,我們不論出發前或到了國外,都會與即將前往的城市,不厭其煩地確認場地狀況。在歐、美巡迴,我們都帶著隨團音控與燈控,演出中,音響當然是第一要件,但若有完美燈光設計的輔助,就更能突顯我們表演的完整性。通常在國外為配合緊湊的演出行程,無法前一天進劇場架置燈光,因此就必須預留更長的工作時間。

本團在歐巡出發前購置了一人一組的ear monitor,坦白說,我當初對這貴得要命的小玩意,遲疑很久不願撥預算,但事實證明,這個配備對必須面對未知場地狀況的歌手,真的發揮了很大功用,如果表演場地不是專業劇場或音樂廳,所配置的音響設備品質自然也會受到影響,stage monitor是直接影響我們歌手演出品質的一環,有了ear monitor之後,也相對改善因場地而影響演出的因素了。

場場HIGH翻天的使命
第一次加拿大巡演,神秘失控是應半官方組織「台加文化協會」的邀請;而歐洲與北美巡迴則都由僑委會主辦,為代表台灣宣慰僑胞的文化訪問團,常被安排在當地主流社會做電台、電視宣傳及演出,因此我們的觀眾群範圍變得相當廣泛,對於演唱曲目的編排,就成了一個挑戰,我們必須針對各種可能面對的觀眾群來規劃節目內容。

在歐洲,廣東僑民相當多,我們的〈港劇組曲〉最開始就是為了讓這些文化背景與我們不同的僑胞感覺親切,進而很快了解並接受a cappella的演出方式;在北美一帶,台灣僑胞相對人數較多,當然我們也會把大家熟悉的台語歌〈相思雨〉、〈故鄉〉都編入曲目;對幾乎都是外籍人士的場次,除了用他們熟悉的西洋音樂來同樂之外,也要讓他們認識一些我們東方文化,因此即使在全洋人的場子,我們還是會選唱〈Oriental Fantasy〉、〈拼宵夜〉等曲目讓他們嘗鮮。對我們來說,精心安排每場曲目及串場的任何一個環節,都是期盼每位聽眾可以帶著微笑離開,並更認識神秘失控所帶來的a cappella秀!

在巡迴中,每個人都要保持著最佳體力是很大的挑戰,歐洲巡演中,我們要面對的是歐洲冬季的酷寒,一下飛機看到大雪紛飛的興奮感,因在室外行走五分鐘後漸漸消失,所有人都把自己裹得只剩一張臉,行李箱也充滿了暖暖包、枇杷膏、維他命等補給品,其實健康真的只能靠自己,每個人也都清楚,一旦不小心生病,不僅自己無法安心演出,也會影響到其他團員,嚴重甚至會影響節目內容,所以大家在這種狀況下就要互相扶持囉!

每次巡演出發前,朋友總會羨慕我們又要出國了,其實出發前,我們往往只把心思放在對演出做最萬全的準備;巡演過程中,除了小小的參觀行程讓大家暫時鬆一口氣,大部分時間,每人都是處於戰備狀態來迎接一場場的表演。但在回國後,回想起每個城市的點點滴滴,大家的盛情款待,以及一路上鼓勵與支持我們的新朋友,都是滿心的感激,很感恩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讓神秘失控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成長。接下來,神秘失控還會有什麼樣有趣的經驗呢?讓我們一起期待2007年吧!(文/許芝瑜)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