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TCS海洋旅人音樂會--側寫指揮陳雲紅

作者: YT  發表日期: 2011-07-06

TCS海洋旅人音樂會--側寫指揮陳雲紅

說了音樂會本身,要談談合唱團的靈魂人物--指揮,陳雲紅。

我們都知道一句話,沒有不好的團,只有不好的指揮,這句話如果反過來說,是否變成:
團如果表現好,一定是指揮好。

這是正確的,同樣一批室內合唱團員,放到台灣不同的指揮手下,結果一定大相庭逕,呈現出許多不同的面貌。 這次演出每個part幾乎無人能出其右,葛利果、文藝復興、美國當代、黑人靈歌、整體呈現.....說起來似乎太空泛,但事實也的確如此,

從音色的整齊乾淨、音樂線條的仔細琢磨與歌唱、和聲的濃郁豐厚,氛圍掌控、到音樂會的呈現方式,
無一不是具高度的藝術水準、內涵,與精心設計;
這樣的指揮應該是受過嚴格訓練的、常常思考的、精益求精、有創意,在專業上是挑剔的,
甚至感覺到,指揮在曲目的選擇都是頗有定見,知道要達到什麼效果的。

除了音樂專業,音樂會的呈現方式應該是指揮的專業嗎?
事實卻讓我們看到,這位指揮頗有創思及美感,她要的影片與歌唱交錯顯示兼具美感、教育,及現場讓觀眾屏氣凝神的效果。
有人會說,在音樂會加影片,別的音樂會早用過,也是,他們不是第一個,但如此具效果的使用在"音樂會"上,恐怕也是難見的;而這樣的呈現,也促使我們再思考:可以用什麼樣更有效的方式來展現多媒體與音樂的結合。

回過頭來要看指揮的另一項專業,指揮技巧。
指揮技巧本身雖不是指揮高明與否的指標,但也是一個快速達到音樂效果的利器;
從一開始到最後黑人靈歌之前,曲目都是抒情、歌唱性居多,我們也看到指揮線條歌唱,變化多樣,眩目的美。

唯一較有問題是,幾首歌曲一開頭(通常是強開始)似乎給團員準備時間,或準備手勢不夠充裕,或平時練習疏失,導致第一個音下去總是一片擠壓聲音,並且音準不確定的尋找的窘境,過了二、三個音才好轉回復,
這是小遺憾。

黑人靈歌則讓我們看到了指揮的另個技巧,指揮音量強大音樂的技巧,
這時的指揮臂膀身體有力,指揮具威權與力量但不失音樂與靈巧。
看到指揮身體稍向前傾顯示她要的急促音樂感,在一片複雜聲音進出中,仍能游刃有餘地控制樂音;
這是指揮技巧功力的具體顯現,觀眾在她高明的控制之下,渾然不覺地享受了二個小時的美妙音樂。

指揮是樂團的靈魂。
一個好的指揮必定受到團員的愛戴,合唱團更是如此。
相信在這場成功演出之後,團員們必定對指揮敬愛有加,
如此我們就可期望之後台北室內合唱團更令人驚訝振奮的好演出了!(文/YT)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