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五--讓好的開局成為習慣

作者: 霜竹  發表日期: 2011-03-04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五

讓好的開局成為習慣

看運動比賽轉播經常會聽到一個名詞“開局”,開局好的一方往往能夠取得制勝的先機,而慢熱的一方則在苦苦追趕中尋求逆轉的機會,這是體育競技的看點之一。音樂演出的開局也正是決定演出好壞的關鍵,整場演出有開局,每首曲子也有開局。訓練有素的團一開局就讓聽眾驚為天人;可是有的團唱了好幾首曲子還沒能進入狀況;有的團則是飄忽不定,有的曲子開局唱得很好,有的曲子則唱了幾句仍進入不了狀態。音樂是時間的藝術,也是流動的藝術,它和運動不同,一旦唱過就不可能回頭。如果開局不好,即便漸入佳境,卻也無法把前面唱得不好的給逆轉過來。


開局在音樂中就是起聲,它是可以鍛煉的。學習聲樂的人要學習控制聲帶、共鳴腔和氣息,把音高、音量、音色搭配好吐字,並準備好情緒,集中注意力把起聲做好;上聲樂課的時候,往往會被要求翻來覆去地演練,因為教授知道: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學聲樂首先要做的就是把樂器造好,然後正確地運用它。起聲就是運用樂器的起始,如果做對了,接下去就比較順暢,反之,就算有再好的樂器也是枉然。


合唱的起聲需要做到整齊、統一,難度相對要高些。正式演出的起聲漂亮,平時排練的時候起聲一定很好,排練的時候起聲做得好,通常在練發聲的時候對於起聲的相關細節就需有所講究,如吸氣、送氣,共鳴腔、口型、吐字的把握,建立與同伴之間的互動與默契;並且把聲音的拋物線、穿透性、以及維持飽滿做好;以最佳狀態唱出第一音,並讓它很好地持續下去。因此,好的開局是從平時的嚴謹發聲練習開始逐步累積出來的。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關鍵問題,就是音色的表現。在聆聽聲樂家獨唱會的時候,可以觀察他(或她)如何醞釀演出前的情緒,以及在每首曲子之間如何以非常快的速度作情緒的轉換。情緒與音色的關係密切,讓自己的情緒進入樂曲的情境,以至達到曲旨和指揮要求的音色,需要仔細地體會與磨練,如果平時沒有足夠的鍛煉,到了臺上難免落得腦袋空空,聲音也空空。
    起聲前的一瞬間,也就是那從無到有、從靜止進入演唱的一瞬間,是由指揮帶著大家進入的。指揮的動作、手勢,能夠指導、幫助團員作出良好、甚至漂亮的開局。因此,建議指揮平時最好能不用輔助的聲響擊拍就不用(包括嘴巴的叮嚀),而歌者則應熟讀指揮的身體語言。


練唱的時候,不妨感覺一下,每次起聲之前您都做好了蓄勢待發嗎?而您的團有幾位團員能夠正確而完整地把起聲做好的?(文/霜竹)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