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合唱與健康

作者: 李佳霖  發表日期: 2008-06-05

合唱與健康

國中健康教育課本問:什麼是健康?老師說:「不生病就是健康嗎?」然後全班七嘴八舌…,到底什麼條件才能算是健康?

從前合唱是課程規定,大夥兒不論會不會、喜不喜歡唱,全都要在那兒伊伊啊啊地唱。就這麼唱唱倒也唱出些興致來:音樂很好聽、唱歌兒蠻愉快、唱出和聲有成就、老師蠻有趣、又可和旁邊同學聊聊天…還有一件事,唱完歌像練完功,全身任督二脈通、血液循環暢,頭也不會痛,鼻塞也都通。感冒時唱歌是療方,有趣的是有些老師也這麼說:「只要喉嚨不會痛,聲音不沙啞,就用唱歌治感冒。」咦?真的嗎?

自己說說總有老王賣瓜之嫌,我們來看看專家的研究,他們怎麼說:

“近年科學研究證實了千百年來合唱者都知道的一件事:合唱有益身心。
丹尼斯.圖普曼是英屬哥倫比亞省教育當局的音樂顧問,也是該省合唱團聯會主席,本身亦是兩個合唱團的成員。他向來留意合唱對健康的影響,並把科學期刊的研究成果總結如下:「合唱能減少痛處感、增加體內有助心情愉快的荷爾蒙多巴胺及內啡分泌,還能預防老人癡呆症,有益年長者身心的健康。喜歡唱歌的人較少染患疾病,痊癒得也較快,即使他們吸菸或喘,心血管系統和肺功能也勝過一般吸菸者或喘病人。唱歌能減少焦慮、紓解憂鬱,並幫助有學習障礙的學生提高閱讀能力。研究發現,唱歌可以提高小孩的智商。講話結巴的人,唱歌時卻不再結巴。」

最近美國相關研究發現,歌唱可以治病。
加州大學歐文分校教育學助理教授羅伯特.貝克,和醫學院院長托馬斯.西薩里歐合作,收集合唱團員的唾液,兩次是在排練前後,一次是在演唱貝多芬的《彌撒曲》前後。

他們發現,唱歌後,團員的免疫系統蛋白都大幅增長,特別是甲型免疫球蛋白,排練時增長了百分之五十,演唱時則增加了百分之兩百四十,而令人緊張的皮質醇則降低。兩人的結論是,歌唱可以預防疾病、對抗病症,尤其是帶著愉快的心情歌唱。”
~ 節錄自讀者文摘二OO七年一月號「合唱的奇妙力量」Anne Mullens撰

Mullens女士曾掉到海裡十多個小時,多虧不斷唱歌救了她一命!唱歌如此神奇,武俠小說中的高手們運氣調息,唱歌除了也是練氣功,竟還有這麼多的健康功效!

回頭看“什麼是健康”?健康包括身心二方面 --“健康的身體寓於健康的心靈”。遠古時期希臘人,就已經知道精神面的影響力無與倫比,他們認為,健康的身體與健康的心靈是一體兩面。現代的自然療法醫生也會告訴你:除了外力(細菌、意外等)介入外,「有毒」的思想和「有毒」的情感也會讓人身體生病,譬如怨恨、嫉妒、恐懼、沮喪、緊張、壓力等等。聽來是否很不可思議?

在合唱中,我們和人互動,交到朋友。我們傾聽別人聲音,與人和諧。我們發揮自我,滿足成就。我們盡一己之力幫助團體,促成大愛。這一切都讓我們有更健全的情感,更無私與更和諧,更快樂與更健康。你在合唱中獲得這些嗎?若還沒,是否因為還沒真心付出呢?

不自私,誠心誠意關心周遭人們,愛人如己,不陷入情感的「激情」(各種癮,或讓你無法理智思考或自由行動的事物)。這些是自然療法一派提出的健康之道,我們在生活中實踐了多少?

有些事情也許看起來比個人健康更重要,但無疑地,有了健康我們才可以去做我們想要做的事情,有了健康才有更好的機會助人,有了健康也較容易完成這麼個美好人生。而合唱,魂牽夢縈地縈繞著愛好歌者的心,它除了帶給我們心靈旅程外,也刺激我們的健康因子。誰說合唱有年齡限制呢?從黃毛小童到阿公阿嬤,只要有口就可歌,只要有心就能唱;只要去做就能擁有健康,只要盡力就能擁有合唱的樂趣。還沒加入合唱團嗎?來和我們一起同享合唱帶來的健康、合唱帶來的快樂吧!(文/李佳霖)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