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合唱與音樂比賽

作者: 李佳霖  發表日期: 2008-12-05

合唱與音樂比賽

台灣的合唱比賽不算多,一年一度的金嗓獎,學生音樂比賽,鄉土歌謠比賽,英語歌唱比賽等等。而後三者幾乎是學生的專利,社會團體只有開音樂會,或參加其他活動之途徑。

合唱比賽就和所有音樂類比賽一樣,無所不聽,無所不重要。只不過它已不是個人技藝和藝術,而是由指揮引導拿捏的整體藝術。看起來好像指揮非常重要?也對也不見得完全正確。為什麼呢?因為除了指揮,也牽涉到團員的素質,以及練習的時間。

團員素質,拿個比方,今天讓柏林愛樂水準成員和我們的國家交響樂團水準成員,一起上台比賽去,我想卡拉揚也沒辦法在短短二個半月內(9 月到11 月中),讓國家交響樂團打敗柏林愛樂吧?學校學生素質有差異如此大嗎?若甲校是有合唱傳統的大學校,精挑細選下自然容易找到好手;若乙校是一般小學校,合唱團是以社團型態自由參加的學生,那麼兩校學生素質差異可就非同小可了,甚至連人數都會相差很多。不是有句話告訴我們:〝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嗎?

練習狀況和時間呢?這也是各校老師最傷腦筋的事了,怎麼樣也不夠好,需要不斷地加時間,不斷地用周末,用空檔,擠時間,我想這應該是很多老師最大的困難了。若碰到支持的學校和學生,老師們大可放心一搏,嗯,若碰到不支持的,那就得靠自己苦哈哈的練習了,也許等哪天飛上枝頭,學校會對你另眼相看?若自己是學校老師,掌控權些許還在自己手上,若是外聘老師呢?就要看你的運氣造化了,運氣好是學校老師行政全力協助,運氣差是〝風險外包〞,沒有多餘時間,可責任全由你一個人扛。可是,學校既有音樂老師,
為何還要聘外聘老師呢?無非就二類問題,一、學校老師累了,經年累月的額外花很多時間在合唱團上面,若沒有自己強大的意願、校方的支持,難保許多老師打退堂鼓。二、學校老師剛好不擅長,也沒有意願要去花如此心思,只想請人來解決棘手問題。這也是學校必須要參加比賽的結果,逼得每位老師都得正視這合唱的問題。

說了半天團員素質和練習時間,難道指揮一點責任也沒有?那可不,指揮責任可大的。你有沒有辦法讓學校支持你呢?你有沒有辦法讓學生支持你,心甘情願的加練呢?你有沒有能力將學生變進步呢?這可在在考驗指揮的功力耐心與意願,在各校條件能力差異不大的情況下,就是在考指揮、比指揮了。如果成績好,皆大歡喜;如果不夠好,就修正改過明年再來,總有一天這也會是老師們寶貴的經驗值,並且讓學校合唱開出燦爛的花朵。

想想,這教育部辦的合唱比賽不好嗎?當然是好的,若沒有這比賽,恐怕全國一半學校的合唱團要關門了吧。只不過為了要得好名次,老師們總要想盡辦法〝壓榨〞學生,有些誇張的甚至整年只練一曲為了比賽用,這委實壞了教育,將學生唱歌興致和意願賭在一年一次的比賽上,賭在老師的顏面上。但是精細琢磨的練習過程中,學生也學到了許多東西:美好的音樂、共同的努力、目標、榮辱與共的感覺、向心力,以及愛合唱的心…。

社會團體的合唱比賽就沒有這些學生的問題,要不要比賽自己決定,能不能加練大家和指揮決定,素質好壞沒得在比賽前挑,大家一起做件事般,捲了袖子就把它扛起來,指揮就負責在音樂上引領大家,享受美妙的和諧。

只要有人,就會有問題,只不過社會團問題不像學校團般固定和雷同,這也是社會團體和學校團體不一樣的刺激,和不一樣的挑戰。對指揮來說,總是可以從單純的學生身上得到滿滿的愛和回饋(不論能不能唱得好),這是社會團體沒辦法給的,但是可以得到另一種尊敬。對團員來說,指揮老師就是他們信賴、愛,和尊敬的終點,然後由此出發,創造出一種聲響。

這是所有愛好合唱者的理想的烏托邦。(文/李佳霖)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