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生命‧春天

作者: 李佳霖  發表日期: 2009-03-05

生命‧春天

春天來了,萬物甦醒,我們生命中的各種因子也躍躍欲試。在新的一年開始,我們總想脫掉舊的
衣服,換上新裝,面對新的希望;在這紛擾不安的時節,最能確定擁有的就是我們自己,充實良善自己,我們擁有能力去面對未知的外在,以及和親愛的人們共處。

愛好合唱的朋友們是幸福的,除了固定和朋友聚會練習外,台灣近年也有一些合唱相關活動,讓
大家可以徜徉其中學習成長。

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年初辦了一個「2009 當代兒童歌謠傳唱—咱的囝仔咱的歌」座談會,對於和兒童沒有機會常接觸的我來說,這個活動的吸引力不是在想要學些什麼,而是在想要聽聽看有什麼新鮮的歌謠和內容。

親身參與後,我得說,實在是超出預期的好,超出預期的有意思。從此對那些在教育體系中出類
拔萃的人們有了進一步的敬意!

這個活動由陳澄雄教授的引言開始起,他分享的是教育、指揮生涯中的看法與做法;承接的是台
灣省音樂文化教育基金會的簡麗莉老師,與她的學生蘇志鵬老師,分享的是文建會推動承製的兒童歌謠,音樂、樂譜、與軟體,及他們的理念;最後是臺北市國小藝術與人文輔導團成員的江貞慧老師,與輔導團團長吳慧琳校長,分享的是將這些歌曲應用到教學的實際做法,與跨界多元的呈現。

每一場短短90 分鐘,舉凡影響、主題、內容,莫不囊括,我看到每一代音樂人對音樂共同的努力,看到老師輩的帶著他們的學生,傳承他們的理念,看到年輕學生憑著他們的努力和特質,發展自己的特色,看到新鮮活潑,充滿理念與理想的生動教學…,這可不是一般老師隨便做做就做得來的,倘若沒有經過咀嚼消化,成為自己的東西,並花足夠的精神和心思在教學,哪一個人能做出如此了不起的引導?個人的個性特色也很重要,有人擅長說理,有人擅長解析,有人擅長帶動氣氛,有人很權威,有人很親和…,但是每一種都可以成為一個優秀的傳承者,一位好老師,一位音樂人。

由於此次傑出的教學引導,不禁讓人感到學習無止境的境界與動力。在這個大環境經濟不景氣的
時節,我們卻依然可以做個最樂觀、最富有的人;是空口說白話嗎?不盡然。貧窮是什麼?富有是什麼呢?人生就是一場學習,充滿無盡的學習就充滿著人生的財富;而這學習也不是非得等有多少錢才能學習,於是從各個地方、各個樣式,我們學習到在生命軌跡中我們應該要學的東西,這不是所謂不景氣的另外祝福?不是生命中另外等待著我們的春天?

願我們愛合唱的同好們, 自己還有能力,則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自己狀況稍差,則能藉機反思充實;不論如何,春天確實地在等待著我們每一個人,需要我們去看到她,並昂首闊步勇敢迎接她給我們的鍛鍊。(文/李佳霖)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