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合唱與憂鬱

作者: 李佳霖  發表日期: 2009-06-05

合唱與憂鬱

“刊登在「英國心理學期刊」的文章指出,四到五月出生者較容易罹患憂鬱症、有酗酒問題,同時心情也容易波動不穩定。可能與他們在母親懷中時歷經的季節變化有關,「當嬰兒在子宮內頭部開始發育時,對母體的變化特別敏感,不論是感染或溫度變化都感受很深」。” 不過,不需把所有的醫學報告、研究結果都當作聖旨,這是幾世紀醫學快速發展以來,我們得到的經驗。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高潮和低潮,情緒也有High 和Low,而為什麼會憂鬱?我們不知道。就像為什麼會感冒?我們也不確切知道( 原因太多了)。當低潮來襲,我們可以用很多方式來調適自己,從靜態到動態,從活動到靜思,只要適合自己、能幫助自己的就是好方法。

一般的憂鬱狀況,因時間而淡化,持續無法恢復的則有可能被診為憂鬱症;心裡的疾病就像身體的疾病一樣,需要專業的醫師,專業的治療,以及藥物。在周遭的人們,也可以溫暖及幫助深陷憂鬱情緒人們的心。憂鬱的人們,不要離開人群,而要有與人在一起的活動,如公益活動、上班上課、休閒、運動、藝術活動、宗教活動等等。憂鬱的人們也可以為自己設立積極而可行的生活目標,讓自己的生活更有意義,知道為何而活。

合唱團,是一個社會團體,可以有社會團體的功能,可以是一個溫暖的活動:和同好聚會,唱歌的喜悅,練習中為達到成果的努力,過程中的實踐自己,結束後的用餐,休憩及其他活動等。合唱團體中的互動是可以愉快有趣的,溫暖和諧的,彼此互助的。

若團體內有需要幫助的人,指揮、團長與團員都可以擔當起幫助的角色,幫助團員,也幫助指揮。有些時候,正在憂鬱症狀的人會有相反的多話、反對的情緒及挑戰的言詞;我們可以抱著包容的心,做某種程度的調適,而非一味的排擠之,因為有時他們不見得知道自己做的事不合別人的心意。合唱是可以幫助憂鬱者的方式之一,前提是大家要能夠接納。

唱歌是一件快樂的事,尤其是唱熟後,上台演出還可以增加自信。唱歌可以讓人心情愉悅、安撫心境,讓憤怒的心平和,憂傷的心得到安慰,快樂的心盡情飛翔。在藝術、音樂的範疇中,努力付出的人常常會從中得到引起心靈震顫的高峰經驗: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練習,從中釋放、表達自己;這種高峰經驗也是讓藝術家們緊緊抓住藝術的原因之一。

我們人生在世,除了溫飽外,也需要愛,和實踐自己;透過每一件事,每項行為,每個時刻,都可以達到這目標:做家事可以,煮飯可以,娛樂可以,工作可以,幫助人可以,被幫助也可以。只要打開心胸,接納新的人事物,碰到別人的求救信號,千萬不要一笑置之、草草帶過、或不加理會,鼓勵他人只需要一顆溫暖的心;同樣的, 自己有所狀況也不要吝於開口, 更要尋求專業援助。在合唱中,我們不僅可以一展自己興趣與長才,浸淫於音樂美好之中,也可以為生命打氣,發揮向陽力,幫助別人走過生命的幽谷。( 文/ 李佳霖)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