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秋日‧愛

作者: 李佳霖  發表日期: 2009-09-05

秋日‧愛

秋至,天轉涼,落葉飄零,伴隨空中蕭瑟氣味,這是個易讓人感受寂寥氣息的季節,同時也是個易令人浪漫遐想的季節。

秋高氣爽,許多男女在這時節開始愛情,古今中外,多少歌謠都是在歌詠愛情,以及訴說對愛的見證,合唱曲亦如是,誰叫「愛」這個課題,從太初起就是人類最大的功課,也是最多人關心的議題呢?

合唱,貴在和諧,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聲音,不一樣的唱法,不一樣的感覺,合唱就是將這麼多不一樣的人放在一起,彼此傾聽與調整,以達到最好的聲響及一致的情感。看來,愛與合唱是有這麼多的相似之處。

要達到和諧的合唱境界是需要學習與練習的,同樣的,愛也是如此;我們都認為愛是人的天性,是一個恩賜,一個禮物,但愛同時是需要學習的,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的愛,我們都要付出承擔、耐心與智慧,才能將這份禮物維持下去,否則它雖易成長,但也會死亡;「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德蕾莎修女如是說。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愛的真諦>這首歌曲,道出了人類的愛所能達到的最高境界。(還好這歌曲好唱易學,要不然我們都會把它當課本課文,束之高閣了)若伴侶完全符合我們的心意,那愛就無法彰顯。若他沒有任何讓我不愉快的地方,我又怎需恆久忍耐?若他沒有得罪我的地方,我又何需以恩慈對待?若他沒有任何惡行,我就不需做到「不計人的惡」;若對方很完美,可能我還無知的以為自己是很懂得愛的人。婚姻就是要我們在和一個與我們有極大差異的人相處時,去學習接納、欣賞,和感激雙方的差異;而在看到對方有軟弱或缺點時,能學習捨己、饒恕、忍耐、恩慈和寬容。這些是別人的經驗談,但說來容易(聽起來更容易)做來難,這是為什麼愛與被愛都是需要學習的,好像唱歌,永遠可以有更好的境界。

合唱團的組成是因為大家愛唱歌,願意和別人一起完成一件有趣的事,所以每個人懷抱著美好希望來到這裡,可是在過程中會碰到各式各樣的問題,若大家彼此逐漸習慣磨合,則有機會可以一起演唱出感動人也感動自己的音樂,否則許多問題在團裡產生,造成貌合神離,終至分散。將心比心,每個人都希望在合唱團裡是快樂的, 有友情陪伴的, 舒展自己興趣的,正向的;正因如此,發揮包容心、耐心,學習欣賞及接納不一樣的差異更是至為重要。

以前常聽人說,只有兩種人可以彈好莫札特作品,一是兒童,一是老者;兒童一派天真,最能彈出莫札特的本質,老年人呢,經過了人生歷練沖刷,他們才能彈出真正的反璞歸真!這比喻讓我想到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的人生境界;這愛呢,也許有一點像這樣,就兒童與老人最能詮釋它了,我們這還在努力中的人啊,努力學習,好好愛著周遭的人,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會發現別人也是這樣回報你呢!

送給大家雨果的一句話:「生活中最大的幸福,就是確信有人愛著我們」。願每個人都在生命中看到那愛著自己的人,也願意以生命回報對方!(文/李佳霖)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