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一--關注細節

作者: 霜竹  發表日期: 2010-03-05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一

關注細節

因為幾本書的出版,「細節」一度成為流行詞語:「細節成就品質」、「細節裡的競爭力」、「細節決定命運」、「細節決定成敗」、「細節決定一切」、「魔鬼都藏在細節裏」……,甚至還把米開蘭基羅的話「細節成就完美」也搬了出來。一時之間,公司企業、機關行號爭看這些書裡頭有什麽細節可以搬來用,讓自己因「細節管理」又多了一甲子的功力。在工作場合裡,注意細節與馬虎、將就、漫不經心、大而化之是相對的,越不注意細節,越容易出錯,也越容易虛耗資源。注意細節是職業人的基本素養,是靠日積月累練就的基本功。

對一個合唱團或團員來說,細節也是值得探討的一個問題,我們看到的團隊演出,不論是古典的還是爵士的,大型的Concert choir還是重唱的ensemble,在臺上只唱不動的還是舞臺動作複雜的,只要是夠得上水準的,基本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一絲不苟,每一個聲音、每一個動作、甚至每一個場景,都是精心排練出來的,指揮與團員對於關注細節的共識,成為能否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關鍵。一個非職業或半職業的團,如果能抱持一絲不苟的態度,照樣能取得不錯的成績,反之,職業團體如果漫不經心,在臺上的畫面是很不堪的。

日前聆聽了雙下巴重唱團十周年的演出,臺上八位男生半數以上除了雙下巴還多了禿髮,本以為他們會唱得很吃力,但是整場唱下來不僅超過兩小時,還頗有欲罷不能之勢。他們的演出顯然經過了細緻的規劃與苦練,再看他們的節目單,後勤支持人員林林總總;這個團隊基本都是業餘的歌唱愛好者,但整場演出過程之複雜,細節之多,絕對不亞於職業團隊,這些難度頗高的安排,透過臺上幕後的努力,成為一場默契的演出。他們的汗水與淚水沒有白流,他們進入了合唱的境界,也感動了在場的觀眾。

我不認為細節是什麼靈丹妙藥,一個注意細節的合唱團不一定就能唱的好,但是不注意細節恐怕連唱好的機會都沒有。細節不能決定什麼,然而關注細節以及把它們化作實際的行動,你將不斷會有新的發現,也能從中汲取養分,讓自己成為更有活力與魅力的團員。
不妨試著從身邊開始留意幾個小細節:
—要求自己每次排練提前十分鐘到場;
—每次排練的時候,主動向其他團員打招呼;
—準備一支筆,隨時記下指揮的要求,即使不是自己的聲部亦然;
—仔細觀察指揮的肢體語言,你能不能捕捉到他的眼神?
—仔細感覺你周圍夥伴的呼吸,大家能同步嗎?
—樂譜上的標記是否都注意到了?指揮還特別要求了什麼?
                                                                                                          (文/霜竹)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