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三--練唱之外

作者: 霜竹  發表日期: 2010-09-05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三

練唱之外

年輕的時候學打網球,一開始不明就裡,用打羽毛球的方式打了起來,沒多久肘部感覺不適,於是請專業教練從最基本的的動作一點一滴開始學,才知道打網球與羽球根本是兩回事。當初教練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回去要多練習揮空拍,模擬打球的感覺。事實證明,教練的叮嚀確有道理,如果那個禮拜工作很忙,忙到沒時間想打球這檔事,回到球場感覺就很生疏,甚至動作也變了樣,要很長一段時間才又找回打球的感覺;反之,就算沒有實際揮空拍,但每天或多或少想一想揮拍的過程,回到球場打球的球感就是不一樣。

唱合唱的情況也類似,許多人有一個共同的無奈,這回練習好不容易把這首曲子修到一個狀態,可是下次卻又似乎回到原點,於是只好又從頭來過。

把曲子唱對,不等於唱好,而把一首曲子唱好,也不等於一套曲目的成功。業餘合唱團大部份是一週練一次,如果經常處在上面提到的進進退退的情況,這個團的大部份練唱時間恐怕都將落在做識譜或吐字練習,至於指揮的要求,團員之間的默契,以及如何展現曲子的風格等等,多是到快要上臺了,才加班加點急就章,能夠做到基本的不出錯、音高音色整齊就不錯了,但是要表現出詮釋與風格,難矣!

每位作曲家寫曲子都有他的道理,指揮對於每首曲子的表現也有他的觀點,這是一首曲子的靈魂,也是唱合唱真正的樂趣之所在。學生時代聲樂老師教一首曲子,翻過來倒過去,不斷地要求學生揣摩曲子的內容與表現的方式,無非是要學生學習追求曲子深層內涵與表達的方法。

歌譜的背後,有更多的東西等待我們去發掘、去理解、進而運用自己的聲音去表現。除此之外,合唱需要把指揮的要求作適切的表達,同時更要與其他的團員構成和諧與平衡。因此,練習是合唱活動中細緻而重要的的過程。

拿到樂譜之後首先應當把所有的速度、表情記號弄清楚,練唱的過程中則應把指揮的要求巨細靡遺地予以標注。更重要的則是在練唱之外,研讀歌詞,並反復揣摩練唱的情境,把有疑問的地方做上標注,到下次練習的時候仔細觀察指揮的處理。如果能夠進一步主動找些相關資料,當然更有助於對曲子的理解與表達。如果這個禮拜的確很忙,起碼也要找些空擋,如洗澡、上下樓梯、或開車的時候,哼上幾句,也比整個禮拜完全不碰曲子要好。相反地,如果仗著識譜能力強,或自認為對曲子已經很熟,練唱之外不做功課,這團員至多也只是個有形無神的發聲體而已。

一位好的合唱團員,不但要貢獻適當的聲音,更要讓自己保持在曲子的狀況內,而不是臨到練唱才來找感覺。 (文/霜竹)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