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四--聽比唱重要

作者: 霜竹  發表日期: 2010-12-05

合唱團的軟實力 · 之四

聽比唱重要

如果想進入一個比較有“要求”的合唱團,一般都需要行禮如儀地通過試音(audition)——先做個視唱,然後唱一首自選曲。大概這就決定是否被錄取,以及唱哪一個聲部。也就是說,如果音色、音準沒有被抓到大問題,讀譜也OK,就可以開開心心地展開一段新的合唱之旅了。

接著,懷著興奮緊張與期待的心情參加團練,一開始不熟小聲跟著唱,沒人注意你;當對譜越來越熟,逐漸放開來唱的時候,先是前後左右人的側目,再來是聲部長的指教,弄不好還被指揮修理。呵呵,合唱好像不是那麼簡單!

有的人天生就是合唱好手,音高準確,音色甜美,甚至有不錯的包容性;有的人則問題多多,還有的人聲音像木頭一樣,不具備可塑性……,一個團裡成員的聲音還真是眾家紛陳!請問:天生合唱好手有那麼多嗎?如果一個團裡沒有幾個合唱好手,難道就唱不好歌了嗎?有的合唱團要好手放開唱,而要其餘的跟在旁邊小聲哼唱,其效果又是如何?對一個團員而言,其聲音的收與放的依據是什麽?

不少合唱音樂總監或指揮在試音時不重視聽音,在平時團練時也不做相關的訓練,甚至認為只要集合一群音樂系的甚至主修聲樂的,這個團就差不到哪去。當然,學音樂的從小就接受較為密集或嚴格的音樂教育,對音樂的認知與敏感度比較高,在音樂的表現上,無論是音準的把握、音色的調整、樂句的呈現、情感的表達等等也都有比較好的能力,概括地說,就是樂感比較好。可是,一年能培養出來多少個音樂系的畢業生?又有幾個學音樂的有意願參加合唱?

現實狀況經常是,合唱團的團員絕大多數是業餘的愛歌者,難道業餘的就練不好合唱嗎?否也!國外許多以業餘歌者為主的團體,以及由非音樂科系學生組成的學生合唱團唱得好的比比皆是。重點是,如果按照目前我們以讀譜、練歌為主的練唱方式,恐怕還真不容易練出好的成績。析其因,乃團員的基本動作不紮實,而其中很關鍵的就是不懂得聽、不會聽。

如果你是合唱團員,請試著學習讓自己的耳朵“尖”起來,聽聽你的同伴怎麼唱,仔細分析他們的音高、音色、吐字、換氣有什麽特色,除了聽自己的聲部,也“監聽”其他聲部,聽整個音樂的縱向(和聲)結構與橫向(樂句)發展。練唱以外,也做做音程的練習。如果這些基本功純熟了,並讓“聽”來引導“唱”,你的歌聲將會具備比較好的融合性。如果你是教合唱的老師,特別是中小學的老師,能否在團練的時候,多安排一些聽音的練習,讓孩子從小就能養成對音樂的識別能力,為他們建立一個成為稱職的合唱團員的基礎。

在合唱裏,歌唱的基礎是聽,會聽的團,才能夠達到真正美學意義的和諧。 (文/霜竹)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