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素描江文也

作者: 陳柳君  發表日期: 2001-03-02

從歷史的角度觀察,合唱音樂一直具有非常濃厚的西方色彩,除了是她起源於西方外,宗教也成為合唱之所以流行於西方國家的主要原因之一。但隨著中國西化日深,合唱不再只是西方人的專利,也漸漸流行於中國,成為中國作曲家創作體材的一種。當總編向我邀稿,要我寫一篇「介紹中國合唱作曲家」的專文時,我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響譽國際的台灣留日作曲家---江文也先生。

對一個生長在70年代末期的新新人類來說,江文也無法在我們心中留下任何印記,他再偉大也敵不過張學友在我們心中的份量,只是,一個偶然的下午,我冒冒然進了學校合唱團,懵懂無知的合唱生涯,竟被江先生一首「漁翁樂」給開啟,只是一直不知道江文也是何許人也,今天稱此機會,好好了解,也順便介紹給大家。

江文也生於1910年6月11日,是台灣省淡水人,1914年,江文也的父親因為生意上與大陸往來頻繁,所以舉家遷移廈門,之後也進入廈門「旭瀛書院」就讀,這書院是台灣總都府專供台籍小孩就讀的日文學校,由於父親經商順利,江文也的童年相當富足。十三歲時母親病亡,而江文也的兄長江文鐘已在日本求學,父親為了讓兄弟倆有所照應,便把江文也送往日本讀書。19歲從長野上田中學畢業的江文也,之後進入東京武藏高等工業學校學習電氣工程,但因為喜愛音樂,在唸電氣系時,常常利用晚上到東京上野音樂學校修選聲樂。22歲工業學校畢業之後就毅然投入音樂,曾跟隨日本著名音樂家山田耕作學習作曲,但有學者認為,江文也音樂風格較前衛,受山田耕作的影響不深。

江文也雖然以作曲家聞名於世,但他進入日本音樂界卻是從聲樂開始。日本全國音樂比賽第一屆於1932年5月21日在東京「日比谷公會堂」舉行,江文也以山田耕作的作品《戰後》一曲,獲得聲樂組入選,這也是江文也正式踏入日本樂壇的第一步,之後1933年第二屆全國音樂比賽,江文也獲得聲樂組入選,這樣的表現,也讓他有機會加入藤原義江歌劇團,這個劇團在日本樂壇有相當高的地位,江文也能在這樣的劇團表演,無疑對他是一種肯定。

1934年到1937年的江文也則從聲樂轉到作曲界,1934年以一首《白鷺的幻想》獲得日本全國音樂比賽作曲組第二名,從這時後開始他漸漸以作曲家姿態在日本樂壇展露峰芒,從第三屆到第六屆的日本全國音樂比賽中,都有作品入選。他不僅在日本出名,而且1936年以《台灣舞曲》管弦樂曲進入國際樂壇,成為一名國際性的作曲家。

1938年江文也應音樂教育家柯政和之邀,受聘北平師範大學任作曲教授,開始作育人材,並從事於中國古代文化和中國民俗音樂的研究,這時期最重要的大型作品有對祭孔樂加以現代管弦法編曲的「孔廟大成樂章」、「第一交響曲」、「第二交響曲---北京」、歌舞劇「大地之歌」。另外他也出版了「中國民歌一百首」,及依唐詩、宋詞等譜曲的作品一百多首,還有1946年至1948年以中國風味和獨特的手法完成了二卷「聖詠作曲集」等作品。

1950年代開始,江文也擔任中央音樂學院作曲教授,一面教學,一面仍不斷的創作,很不幸的是,大陸政治運動頻起,多少知名份子遭到破害,江文也就是其中之一。文革期間的江文也在音樂創作上幾乎都是零,但在1975年他也開始著手整理1934年「反鄉演奏會」與其弟文光一起採集的台灣民歌,並且陸陸續續將它改編為配有管弦樂的聲樂曲。「四人幫」倒台之後,江文也雖然獲得自由,但在一次為《阿里山的歌聲》這首取編寫管弦樂曲時,竟因用腦過度,舊病復發,導致其後來全身攤瘓,這首曲子也成為其遺珠之憾。

江文也作品簡介

一、 著名合唱作品:
萬里關山(作品29之2)/漁翁樂(作品29之3)/駐馬聽(作品29之4)/鳳陽花鼓(作品29之5)/平沙落雁(作品29之6)/佛曲(作品29之9)/台灣山地同胞歌(作品55之3)/清平調/潮音/北京禮讚/更生歌/宗教曲

二、 管弦樂作品:
台灣舞曲/白鷺的幻想/盆踊主題交響曲/田園詩曲/北京點點/孔廟大成樂章/第一交響曲/第二交響曲「北京」/一宇同光曲/第三交響曲/交響詩「汨羅沉流」/第四交響曲﹝紀念鄭成功收復台灣三百週年﹞/阿里山的歌聲﹝未完成﹞/賦格序曲

三、 協奏曲:
第一鋼琴協奏曲

四、 歌舞與歌劇:
一對六/交流無涯/潯陽江/大地之歌/香妃傳/人面桃花﹝未完成﹞

五、 室內樂:
大提琴奏鳴曲/長笛奏鳴曲/鋼琴三重奏「在台灣高山地帶」/大提琴組曲/為弦樂合奏的小交響曲/管樂五重奏「幸福的童年」/小提琴奏鳴曲「送春」/管樂三重奏

六、 鋼琴曲:
台灣舞曲/素描/鋼琴小品/三舞曲/斷章小品/曼都林奏鳴曲/北京萬華集/小奏鳴曲/第三鋼琴奏鳴曲「江南風光」/中國風土詩/典樂奏鳴曲/鄉土節令詩曲/第四鋼琴奏鳴曲「狂歡日」/漁夫船歌綺想曲

七、 聲樂曲:
台灣山地同胞之歌﹝4曲﹞/中國民歌集﹝100首﹞/兒童歌集/唐詩:五言絕句篇﹝9曲﹞/唐詩:七言絕句篇﹝9曲﹞/唐詩:律詩篇﹝9曲﹞/創作民謠:宋詞李後主篇/創作民謠:宋詞李清照篇/創作民歌集:宋詞蘇軾篇/創作民歌集:宋詞吳藻篇/聖詠作曲集,第一卷/聖詠作曲集,第二卷/第一彌撤曲/兒童詠歌曲集

八、 文字作品:
北京銘/大同佛頌/中國古代正樂考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