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關於假聲男高音

作者: 林以文  發表日期: 2001-02-23

假聲男高音

假聲男高音是男聲演唱音域最高的一種男高音,他的音域甚至與女高音和女低音重疊。這種演唱不像閹人歌唱家要借用到生理上的手術,而是靠特別的聲樂訓練,他們之間的音色是有差異的,但從中世紀以來的歌唱型式中就一直存在著為這種角色寫作的習慣。

早在西元367年勞第契阿會議之後,天主教剝奪了人民在宗教集會上歌唱的權利,交由受過訓練的唱詩班負責包辦,再加上「婦人在教堂必須保持緘默」的禁條,故唱詩班的高音部便以男童演唱。

不過當他們聲音成熟沒幾年,又得面臨變聲期的自然淘汰,因此就有教堂以「假聲歌手」(Falsettist)來代替,然而音質總是有點不太自然,而且也只能達到女中音的音域。但來自西班牙的假聲歌手卻有祕訣,能夠唱到女高音的音域,而後音樂學者發現他們其實就是閹人歌手(Castrato)。

閹人歌手以他們高超的聲樂技巧佔據了十六、十七世紀的歌劇舞台,但隨著時代的遞移,這種不人道方式註定成為歷史的灰燼。而在逐漸興起古樂熱潮的二十世紀後期,許多當年閹人歌手所演唱的樂曲,只好交由女中音或假聲男高音來演唱;近年來由於古樂的研究,保留了閹人的發聲技法,經由特殊的訓練,假聲男高音重回舞台,找回原有嗓音清亮、較無世俗氣習的唱法;現在可以在許多的宗教或神劇音樂展現。近幾年來也有作曲家將這種角色再度放進歌劇中。

不同的分類:

也許你在唱片上看到假聲男高音有不同的名詞,Alto或 Counter-tenore,其實這兩種寫法都是指假聲男高音。

Male Alto
是中世紀曾盛行過的一種高的男聲,演唱者為成年男子,能用假聲唱到女聲的高度,音質比較柔弱近似女聲。當時的教堂嚴禁女子唱詩,聖詠合唱的中音部(Alto)由假聲男高音或童聲(Boy's Voice)演唱,後來才改用女聲,假聲男高音簡稱為Alto。

Counter-tenor
中世紀至巴赫、韓德爾時期曾盛行的一種男聲,演唱者為成年男子,在自然聲的基礎上,依靠自由移動至高處的喉頭位置,和充份發揮頭腔共鳴而唱到女聲的高度;音質則始終保持男聲的特點,高音區也不像Male Alto那樣柔弱,而是清澈、透亮。音域很寬,是因為常有人分不清這兩者的差別。

假聲男高音與所謂的早期音樂(或古樂,Early Music)是分不開的,不過在1600年以前到巴洛克時期,以至十九世紀初都有得研究,葛路克的歌劇"ORFEO ET EURIDICE"(奧菲歐與尤里迪妾)中的ORFEO亦為Alto的角色,一些較早期的牧歌中也不乏此類作品,如英國作曲家 J.Dowland、H.Purcell等魯特琴曲,為聲樂曲目極重要的一部份。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