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黏你、黏我

作者: 林本蕙  發表日期: 2001-02-02

我喜歡吃飯糰,喜歡邊吃邊捏的樂趣;喜歡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成「糰」又擁有各自獨立的界線。人和人之間常喜歡享受親密又保有自己的空間的自由。情人是這樣,家人是這樣,同事是這樣,朋友也是這樣。在合唱團裡,我喜歡共創的和聲之美,還喜歡頻率相近的朋友;喜歡固定的時間練唱,隔一段時間的遊憩,還有很多自己的時間去工作、體驗生活,然後再回來與喜歡又沒有負擔的朋友分享。

合唱團裡吸引我的有兩種力量:朋友之間相處的感覺(成員間互相吸引)、整個團的氣氛吸引我(團體吸引成員)。我喜歡談到合唱團時用「我們」;「我們合唱團今天…」,「我們合唱團的老師說…」,「我們團長說…」(我們一體感--weness)。那樣讓我覺得我屬於某個團體,而我也願意為合唱團共同的目標,在電車、在火車上讀譜,在假日開會、一起玩耍(隸屬感、認同感)。

原來,讓我們黏在一起的力量也有兩種:投入在喜愛音樂、欣賞音樂、學習音樂、行政工作的熱情(任務凝聚力);團裡的朋友、幹部與我的交情、了解彼此的程度(情感凝聚力)。這兩種力量就像一杯濃郁的巧克力牛奶,有巧克力香,也要有奶香。不過我也相信,有些人喜歡巧克力味道重一點,有些人喜歡牛奶味道重一點。那你們的合唱團是怎樣呢?

底下提供小秘訣:

一、凝聚力的小遊戲:

階段一、透過團隊合作的過程並學會社交技巧。方式如下:
1.分成三五個人的小組,彼此認識
2.在小組中每個人分享特別的個人經驗、特殊的才能、特質
3.每個小組派代表介紹給其他的成員

當我們能叫出彼此的名字,或由某件只有我們知道的事情相繫在一起,那就成為一種默契。而且以後有需要時,我們會願意向其他的成員一起分享我們的經驗。事實上花不到幾分鐘的活動就可以達到初級凝聚力的建立喔。

階段二、「支援前線」(scavenger hunt)活動。

1.分成幾組小團體,每一組都有自己的隊名,甚至隊呼,然後依據主持人的指示去找尋需要的東西。尋獲得最快又最迅速的組別獲勝。
2.活動結束後,讓各組的人分享自己那一組在活動過程中是如何合作的。過程中,每個成員是很主動的。

在此遊戲中,證明了團體如何有效率運作的因素:
1.有一個鼓舞人心的、明確的目標
2.活動是建構成結果導向的
3.目標是所有成員的能力可達成的
4.活動促進合作氣氛
5.活動可以建立成員對團體的承諾
6.有表現傑出的標準
7.有外在認知評判表現
8.有機會產生團體領導者

二、讓團隊內的人從認知上建立凝聚感。

三個問題是:

(一) 為什麼我們是一個團隊?
(二) 你對團隊領導者(老師、團長…)有什麼期待?
(三) 你對其他團隊裡的人有什麼期待?

第一個問題是希望能瞭解團員所關心的是什麼。第二、三個問題是希望從中建立個人的方式,直接向溝通不易的對象回應。

三、建立人格類型的認知:

有學者認為,瞭解個人人格有各種類型將有助於團隊合作。例如有一種人格分類結果如下:
1.Extroversion-Introversion(EI)外向-內向
2.Sensing-Introversion(SN)感性-直覺
3.Thinking-Feeling(TF)思考-感受
4.Judgment-Perception(JP)批判-知覺

另一種人格類型分類:親切型的人(amiable-people person)、思考型的人(analytical-thought person)、行動型的人(driver-action person)、感性型的人(expressive-front person)

當我們瞭解人格類型是各式各樣的,而個人的獨特性人格影響了人們一起合作的方式,應該因此能瞭解彼此、適應彼此,有效的成為一個團隊。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