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知識文摘

快樂的聖誕歌曲

作者: 大頭曾  發表日期: 2000-12-08

聖誕節本是古羅馬太陽神誕辰

  所謂的聖誕節,顧名思義,指的是基督教創始人耶穌基督的生日,西文的「聖誕節」書做Christmas,原意是基督彌撒日,他們在這一天舉行禮拜基督的儀式,吃聖餐,慶祝耶穌基督的誕辰,聖誕節在中文因而又名耶誕節。「耶穌」的名字和摩西的助手約書亞是同一個字,意思是耶和華拯救,在信奉耶和華的猶太人裡算是個菜集仔名,「基督」則是希臘語的受膏者,古猶太人均需在額頭塗膏以示尊貴,巴勒斯坦曾經受敘利亞塞琉古王朝的希臘化統治,所以昔日亦通行希臘語,耶穌被稱為基督,是對他作為上帝所差遣的救世主地位的尊稱。耶穌基督實際上並不是出生在兩千年前的這一天。早在基督教以前的時代,羅馬人就已經在這天過節了,原因是,十二月十七日是羅馬的農神節,他們要一連慶祝七天,直到十二月二十四日。羅馬人總是在這天尋歡作樂,互相餽贈,慶祝一年的豐收,奴隸也可以得到短暫的解放。十二月二十五日是巴比倫太陽女神之子的生日,也是波斯太陽神米特拉的生日,正好這天也是羅馬冬至,白日開始變長,萬物復甦,太陽重光。二七四年,羅馬皇帝奧來里安乃下令訂此日為不敗之太陽神誕辰節,命令全國統一慶祝。基督徒不承認有太陽神的存在,所以教會則將此同一日訂為耶穌聖誕節,引用《聖經》裡對於耶穌基督「正義的太陽」的形容,強調耶穌才是真正的「不敗的太陽」。基督教在三一三年獲得君士坦丁頒佈〈米蘭詔書〉承認,三二五年,基督教由君士坦丁主持召開了尼西亞大公會議,申斥否認耶穌為天主而是人的亞略異端,並編訂〈尼西亞君士坦丁信經〉,鄭重宣告耶穌基督是天主聖子,三三六年起,教會確認十二月二十五日為聖誕節並極力倡導,以使大家對於耶穌基督的神性有更為深切的認同。但很明顯地,耶穌基督究竟不是在聖誕節出生的,他到底什麼時候出生的呢?

耶穌基督聖誕日不在聖誕節

  《聖經》〈馬太福音〉記載耶穌基督誕生時天上出現了一顆伯利恆之星,引導著東方來的三個博士前來探訪神蹟。他之所以在伯利恆的一處馬槽出生,是因為他家裡要從拿撒勒回伯利恆接受戶口普查,卻由於進城太晚找不到旅店,只好借住在一處馬槽。他出生的消息,則由天使長加百列傳播給在伯利恆郊外草原上放牧的牧羊人。以上都是判斷耶穌生日的重要依據。六世紀一位塞西亞地方的僧侶學者戴奧尼索斯‧艾克西古斯(Dionysius Exiguus),應天主教宗的邀請,編寫一套有關復活節的故事,他拒絕採用當時以羅馬皇帝戴克里先統治期為始的紀元方式,而自行認定耶穌誕生在西元前一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而以六天之後的元旦作為耶穌紀年的起始點。但伯利恆之星出現的時間畢竟是可以運用天文學和歷史學的知識去推算的。西元前八年的八月,猶太希律王發布了人口普查令,木匠約瑟和他的未婚妻瑪莉亞因此要從居住與工作的地點拿撒勒回到故鄉伯利恆,希律王死於西元前四年四月十一日之前,所以耶穌基督是在西元前八年到前四年這期間出生的。一六零三年聖誕節,木星與土星會合於雙魚座,群星黯淡,天文學家克卜勒(Johannes Keple)認為伯利恆之星應該就是木星與土星的聚合,他推算出上一次應發生在西元七九九年,再前一次為西元前七年,西元前七年有八個月的時間,木星與土星相去不到八度,其中五月二十七日、十月六日與十二月一日三天更各相距不到一度,這是天文學家所稱的「三會合」。巴勒斯坦地方在每年十一月到二月間,天氣溫差極大,十分惡劣,不可能有人在這個時候放牧,所以若是耶穌基督出生時還有人在牧羊,則時間一定不在十一月以後,況且,寒天凍地裡根本不適合旅行,猶太政府再殘暴,也不可能下這種無理的命令。如果耶穌基督真的是生於西元前七年,且一切如推測,根據木星與土星合的時間,耶穌誕生日應該是在入秋將近冬天的西元前七年的十月六日。

義大利人首唱聖誕歌

  聖誕頌歌(Carol; Noel)本來是指中世紀一種帶有伴奏和歌唱的圓圈舞蹈,第一個引導教徒歌頌耶穌基督的人,是十三世紀義大利阿雷佐的僧侶聖方濟。第一張耶穌基督誕生的畫像,就是出自於他創立的聖方濟會。由於聖誕節帶有年節的喜慶性質,又是小朋友喜歡的節目,十九世紀以後在美國商業化的包裝後,聖誕頌歌已成為一種與特定宗教節慶主題相結合的流行歌謠,〈聖誕老人進城來了〉、〈白色聖誕節〉、〈小鼓童〉、〈銀色鐘聲〉、〈普世歡騰〉以及各種〈萬福瑪莉亞〉,都是人人耳熟能詳的聖誕歌曲,是每個人生記憶不可或缺的部份。歷年來以聖誕頌歌為主題的音樂會,便深受聽眾喜愛。我們看年底的合唱演出無一不演唱些聖誕頌歌應景,簡直就是票房的保證,當可知道這類打動人心的合唱曲是多麼地受到聽眾的歡迎。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