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義工行列> 義工故事

義工故事

以自在與朋友分享生命~洪光浩
2010-07-14
今天訪問洪光浩董事長,認識到他的部份生活情調,與生命的展現,就以他說的虎加三劃成彪-----這樣的語句來做為開端,虎與色彩相互轉譯,猛烈與瑰麗在沉著中相互浸染。就以我今天認識的洪光浩董事長那部份來說,有些沉虎氣息....
 
一盤水果、一柱沉香、一杯茶、空著的櫃、有蚊 、荷、一幅吳昌碩、與三尺梅和劃刮過的長椅。這是他接待朋友的處所,也是他偶爾可以在城市中回到一個簡單而畫染著古代文人氣習的舊家園。
其他的,有一個古鋼琴。周敦頤所指出的無極,被喻為淚珠、被喻為魚之眼,是流動、變動、是兩魚交相抵消與生長、是成形與再度成形不斷發生,文化與時代在流動,中西歷史在交匯,宗教與無宗教等有許多的呈象,而中國的哲學與文化形成一種思考知識-----是易動、變色、定型與再變、無、再生。然而中西兩地會有共同發展的概念、科學與歷史,簡明闡釋是如同含蓋在同樣一個無與圓之中,陰與陽共生,即使隔著海洋卻發現同樣具時代意義的事件與想法。我將對他的生活和話語做了以上這些匯總。人都需變易不然就是死亡-----心、面孔、動力、希望等這些都是。
 
他的童年中所有的玩具,舞獅的頭、鼓及所有小玩意都是親手所製,因此對記憶生活環境的觀點影響他的生命,同時使他明白對所有人都是,於是也形成他對於建築影響力的想法,他談到:綠色建築不是依美國LEED的標準,而是像生命的流動和調合,首先有綠色然後出現紅黃藍紫等,綠為中心為能量延身出上下如虹的色彩。是能量,是平衡也是各元素的中心。這些他提到陰與陽的概念:許多的引力、星塵的牽引與交互作用下,每一個人的星塵都像指針上的一個點,所有人的點組構成一個360度的圓。人的生命歷程需要把陰與陽調合,就像生人有引導世界發展的能力,死去的人即使存在執念,還是無法更動什麼,所以說活著的尋求,其實都應該在陰與陽的相互調合下流動著,而且人應該都是現在,別太去想未來,活在現在,『所有事情都是現在』他這麼作結。
 
靜默了片刻,喝了幾杯茶,胡聊了一些,想起今天來的任務,就跟他聊起關於身為藝術贊助者的想法,他說那只是他身邊的朋友做某些事,而他那時有能力,所以以贊助之名去贊助台灣合唱中心、無垢舞團、南瀛管弦樂團、心心等這些朋友。他說起----林麗珍把生命活得像她的作品,而陳老師的藝術、邏輯與行政能力是少數能並進的人。而他只是那時有能力,不是特別會去想贊助藝術的事。
 
那天遊園,我以十足的好奇大方巡察,那有360度景觀、也羨慕起洪董的外國人朋友能去借住,分享他的生命能量,也對於經營者有轉觀,更像一個朋友的閒談,有一壺茶、一盤甜果、一柱沉香、和一個沉虎的想像。
(洪光浩先生同時也是TCMC贊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