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義工行列> 義工故事

義工故事

執著的熱愛---陳麗華
2010-11-18

看過攝影師背著裝備踽踽獨行、穿梭人群捉捕美麗獨特的瞬間嗎?若攝影者是位女士則更教人驚嘆,若是單獨的異國女子呢?簡直要向她致敬了!多麼勇敢!

麗華從小受父親薰陶,看著父親醉心拍照,自己弄個暗房沖洗照片,也因跟進跟出,培養出對攝影的興趣。而她的愛唱歌則是像母親,從小學就與合唱團 “牽上線” ,上高中還被音樂老師引進YMCA合唱團,唱韓德爾彌賽亞呢。

但這兩份熱情竟可以因緣際會的碰在一起!先是因為逢甲畢業後參加校友合唱團認識了學弟朱元雷;接著在07’年因颱風,合唱中心更改賽程,將國內國際賽放在一天,於是被邀請幫忙比賽拍照。麗華說,連拍2天,非常累!但很有成就感!聽她講話的勁兒,你可以嗅到她的那股回憶的興奮呢!

自此,麗華就常常出現在合唱中心舉辦的大型活動,擔任幕後默默的紀錄者。她喜歡彩排就參與拍照,因為她覺得演出者那時臉部表情較放鬆,比較好看;大家一正式上台就容易繃緊,若是比賽,那麼差異可能還更大!所以她總喜歡趁團隊 “不備” 時,攝下最漂亮的景緻。

在她生命中,有二件事對她影響頗鉅,一是08’年生的大病。一是連續五年的單獨出國遊學。08’年做的健康檢查,發現身體有些狀況,但仍照計畫去巴黎玩了一趟,到09’年初則進房動刀。由於麗華很樂觀的面對病情,加上整個家族都是西醫系統,所以是個聽話病人,醫生說什麼就做什麼。只是自此,她對很多事情看法都改變了很多。養病期間,曾偶然在電視上聽到證嚴法師說了一句話:「明天來得比較快,還是無常來得比較快?」她感同身受。生病後對很多事情觀念改觀為,沒有什麼非得這樣才可以,不能那樣的,她變得看得較開,較豁達了!

第二件事則是她以48之高齡,獨自跑到歐洲學語文、玩拍照。前二年去法國,後三年去德國,每次去一個月,每天早上上課,下午去拍照,晚上9點才回去,每次都帶個50-100捲底片去拍。哇,如此充實的旅程,是一個勇敢人的旅行!她提到有回在荷蘭城鎮坐下來喝咖啡、拍照,吸引了外國人目光,他們告訴她,從沒見過東方女子像他們一樣,會如此悠閒的慢慢享樂,所以猜測她一定不是遊客,而是位記者呢!

她感謝老公的全然支持,讓她可以一償宿願,到國外做遊學之旅,拓展視野。她也看過許許多多不同族群,更讓她覺得不需要把一件事看得很重,也不需要有唯一獨尊的執著心態,如此就看不到世界上其他的美了。
在她的生命中,唯一祈求的只是平安。她知道,有了平安與健康,就是最幸福的了!
(陳麗華女士同時也是TCMC贊助者)

 

陳麗華小檔案
興趣:攝影、旅遊
最喜愛的曲子:很多耶~
最難忘的經驗:歐洲自助旅行時跳火車…
最感動的時刻:聽音樂會都很感動,「心路」小朋友和媽媽演唱時很感動!
最想說的話:活在當下
人生座右銘:好好把握每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