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義工行列> 義工故事

義工故事

合唱的唐吉軻德~羅洽河
2010-07-15
 
一個悉心追求音樂之美的平凡人,可以做到哪些不平凡?當心中光芒被點燃,會釋放出多少熱情的力量?愛與友誼,伴隨著愉悅的付出,可以成就多少的美事?羅洽河在不惑之年後,以點點滴滴的生活及情感,灌注在合唱這塊片土,成為活動的支柱,而合唱,也充實了他的生命。
 
因合唱看見生命之美
小時候在鄉下的學校沒機會接觸音樂,但因父親拉得一手好胡琴,母親有一副好歌喉,連兄弟姐妹都愛唱歌,在全家喜愛音樂與從小耳濡目染下影響羅洽河夢想能不斷追求人聲之美。雖然成長過程有持續接觸各式演出,也現場聆聽各當代大師指揮的合唱團,但真正使合唱成為生命的一環,卻是工作時期的投入與延續至今的熱誠。
民國八十多年期間,羅洽河開始加入了自己與太太工作崗位中的合唱團,這些經歷為他忙碌的生活增添美好的花絮。待年紀稍長,小孩漸大,羅洽河又真正開始有閒暇聽音樂會,在偶然的機會聽到了陳雲紅老師指揮世紀合唱團的音樂會。他驚訝於台灣竟然有和聲這麼美的合唱團而內心深受感動,從此每逢世紀合唱團的音樂會,他都邀合唱朋友一起欣賞。後來也與一些合唱朋友邀請陳雲紅老師一起創立新節慶合唱團,共圓合唱夢想。 
 
音樂觀反應出的生命態度~為合唱服務 成就生命的美好
因為對於音樂的愛,羅洽河發現生命的分享,再加上個性的熱誠,他都願意為朋友付出,在做人處事上都以朋友為最先的考量,人緣很好,在擔任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的義工隊長期間,為合唱許多活動奉獻心力。
他是合唱中心的守衛,不僅是義工,還是董事與長期贊助者,一路走來,他對於合唱中心的工作與發展他有一份執著與想法;對於國內合唱界他覺得----『目標要高,要不可為而為之,更要相互合作。合唱團是不分派系、不搞私欲的團隊,合唱愈發展,社會會更加祥和』。基於此理想,在基金會成立以來即擔任義工,從合唱園遊會、社區合唱音樂會和研習、合唱接力、合唱守歲、重唱大賽,到各式各樣大小型不等的合唱活動,羅洽河都一直如燭火光芒,成為眾多默默耕耘奉獻的一份子。謙虛的他永遠低調的告訴朋友,所有的付出都是自己的收穫,因為此經驗幫助他落實自己的合唱夢想,他同時,也因此認識許多朋友以及獲得更多的合唱經驗。大型活動找許多義工不易,而平日培育的友誼就成為倚靠,彼此熟悉與情感聯繫,也藉由付出,成就出彼此。
羅洽河也說:『新節慶是個團員間情誼好、互動愉快的團隊,大家為著共同愛好而努力。在新節慶,雖然有練唱的辛苦,有不斷的自我挑戰,要學習載歌載舞….在新節慶,我們鼓勵大家支持別的合唱活動,我們鼓勵知性與智性的成長….對我而言,天堂就在不遠處,它即在眼前。因為有新節慶,我有許多的快樂』。
 
羅洽河的心與每位熱愛合唱的夥伴一樣,對合唱始終有股殷殷期盼:盼國家推動,盼合唱界團結一致,盼有個合唱大樓,內附圖書視聽演藝廳;也盼合唱在國內真能推廣深耕,像國外般蓬勃發展,盼哪天某個團體台上演出,台下也有各聲部的聽眾跟著哼唱……也許有一天,真會有這樣的光景,這卻要靠像羅洽河般胼手胝足、孜孜不倦者,在合唱圈中不斷發出他們微小螢火般光芒,告訴大眾,合唱是如此美好!世界是可以如此美好!於是會持續邁向生命裡的理想家園(羅洽河先生同時也是TCMC贊助者)
                                                                                                                             
羅洽河小檔案
興趣:唱歌、聽音樂、打羽球
最喜愛的曲子:追尋、遺忘(合唱曲)、德弗乍克:新世界交響曲 、 杜蘭朵公主歌劇中的 ”王子請聽我說”
最難忘的經驗:13年前為籌辦合唱團赴杭州演唱,毛遂自薦找上不曾相識的現任新節慶名譽團長-樓子瓊前輩大力協助
最感動的時刻:生病住院時全團團員接力式的以手機問候我,祝我早日康復
最想說的話:全民唱合唱,社會更和諧
人生座右銘:真誠、熱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