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義工行列> 義工故事

義工故事

低調的生命態度去識人與識己的開放胸懷~~劉壽安
2010-07-16
 
過去,劉壽安曾是海軍官拜中校驅逐艦副艦長,亦當選過基隆港務局工會理事長,全國模範勞工、全國模範榮民、健康新城管委會主委,參加全國公務人員演講比賽,曾得過多次優勝名次,他是一個大家公認樂觀進取、勇於助人、尊重別人、體恤部屬的好同事,凡事懂得溝通協調、情緒控制與察言觀色,在任何團隊中始終能發揮潤滑劑的功能,讓熙攘紛爭遠離,化解衝突與爭執。
他說,從擔任港務局訓練科長,又認知到:『為官的人處於社團,需要放下的是自己的身段和許多生命態度。在合唱團中就像一個社會團隊,那裡沒有明顯的權威,也沒有明顯的鮮明人格,特別是以新血加入的時候,許多人對你的認識是從你的開放性態度,和主動服務的熱誠。』 
 
生命中的逃避與不逃-----他成為被選者
他的童年是在一個貧困的眷村中長大的孩童,他是長子,家中是整個村中最為窮困的家庭,他的父親告訴他:『他沒有選擇的權力,他只能去從軍去肩負起家裡人員生活及必需品的開支。』然而卻因他的父親對於空難頻仍的擔憂,幫他選擇海軍這個道路,必竟這中庸之道不必勞苦的像陸軍,卻能實現當時貧窮家庭改善生活的軍旅願望。連綿苦悶的生活也使他頭一次想逃開他那時的生命,卻被父親嚴厲的書信擋下-----為了家,為了生活,他不會有其他的選擇。說到這些,他只記起自己對於識人的明心,對於部下的體恤,他說道那可能是幼年時期的艱苦讓他知道船艦上官階較低水手的辛苦,他知道所有的一切不是在上面指示的這些人所能完全體悟的。對於他,知識、學識與識人體恤的心情並不等同。常常對待事物的謙卑是與生俱來的,或是跟童年生活相關連。 
 
他又說:『他反應出來的態度可能是一種所謂低調,只是放下自己為官的身段去融入群體,融入那樣沒有階級意識團體生活,他常說能到合唱中心當義工最快樂,因此他視合唱中心的事情比自己的任何事情都更重要,也會成為自己生命中美好的記憶。』直到現在,音樂在他生命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即使他從小就一直逃避音樂,對音樂視為畏途,覺得自己沒有音樂的基礎和天份。卻因為被選舉為新節慶的總幹事與歷練國際重唱大賽週邊商品販售組長,增厚原先生命與音樂連接的隱藏臍帶,啟發音樂,深入靈魂,唱出韻味,他被哺育成對於音樂能知曉、能讀、能唱也能重覆再磨練的新生。即使如此,他規劃的周邊商品收益卻是逐年成倍數成長,他說原先不愛音樂,但卻能窺知愛樂者的心靈並成為販售的主要推手?這是不是像是對心中明白的某些事強大的恐懼和強大的引力?有一天不會再逃避,也逃不掉。 
 
他說即使是具備文官的職等,面對社會上的許多人時,他想人都會必然的是謙卑的,其實,這句話是需要許多年的積累與經歷後才能沉澱出的體悟。而且是被選出的少數人。尤其是當他老是在不同環境中擔任重要職位:基隆港務局訓練科長、艦長、合唱團總幹事、民生社區的主委、與義工販售組的組長,在他的視野中,不是自信滿滿,能力比人強,而是對於自己的作為搔著頭選擇低調與謙卑,才是成功最大因素。 
 
他呀。以行為陳述自己的生命觀,口才很好,說自己是微笑的傻瓜,說用笑容可以輕鬆將自己的生命分享;他讚美別人,看見鼓勵比鞭笞具有更大的動力;他每天走萬步,保持精神與心靈處於巔峰﹔他不暴飲暴食,並且早睡早起把人生刻印成自我的紀律,他低著頭在人生之路上拾起許多未經雕琢的萬年木,用眼光之刀雕刻出每個人的生命反光------他的友人與陳雲紅對於他做出這樣的讚譽。(劉壽安先生同時也是TCMC贊助者)
                                                                           
 
劉壽安小檔案
興趣或愛好:音樂、打牌、日本相撲、跑步、爬山
夢想:65退休能與一羣好朋友來回基隆、台北瀟灑走一回,以證明自己還沒老。
一定要說的話:加入合唱團與義工團隊學習與工作領域不同人、事、物,使自己更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