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義工行列> 義工故事

義工故事

不斷超越與挑戰的鐵之男~宋周奇
2010-07-16
Hi 這是周奇和莉嫻的家。現在不方便接聽來電,一定要留言優!』初次聽到聲音。完全覺得一定是頗為騷包的人呢。直到,要約面對面採訪,他回說:8號和10號我要演出,我無法再多分出心力所以目前無法接受採訪。真決斷!當我想他是否在快閃時,聽完中心作業流程的需要時,即以如雷的聲音加上迅雷的行動,預告好六月三十的電訪。雖然口氣一直很溫和,但從一開始他問是否有訪問稿時,完全會覺得這個人彷彿是鐵一樣的男子。
 
宋周奇從民國89年加入航運合唱團,民國90年經羅洽河介紹,成為合唱中心的義工,他像是謙虛的說:『我接收到需要哪一種服務就做好那件事,做的多半是行政和課程規劃的工作。』我問到在課程的部分對他最強烈的印象為何時?他說因朱老師教他電腦,所以他在每個課程結束後馬上把影音紀錄存檔,也把學員自己實做的影音同步copy一份給學員。冰果!還會攝影和電腦。我突然想,不只是因為他本身的行動力和邏輯,也是從航運講師所要求人員具備思考快速、學習與應變的能力、人際關係的訓練等中所陶冶出或強化的邏輯性與類歸吧?畢竟行政工作無法單線性、分析中也包含許多變動因素。
從長榮海運船長、淡江大學航海系教學八年、長榮集團的行政主管、六十歲時請音樂系學生當家教,才開始合唱音樂之路、學電腦、學攝影。但是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他三十餘載的跑船,那個天生會暈船體質,當嘔吐到沒得吐了,三天後就會適應了,他如是說。果然是鐵之男!
 
他說到:『我讀小學、初中、高中都沒有音樂、美術、勞作等課程,大學畢業後開始跑船,只有和我一樣孤獨的船,那是與船共舞的年代。』『只能說那是一個認命的代,覺得那是一個存在某些無奈、熱情和體力充沛的年代,就這樣過了60年』,他又說。
 
他說,陳老師是他音樂的啟發人、朱老師是他電腦的引門人。這應是他對於別人對他信任的反饋與感恩,長榮的各級長官與同事、朋友、學生、羅洽河大哥、朱老師和陳老師等都是,他們所賦予的信任,成為宋周奇感謝與回饋的主要動力。雖然他提及『挑戰與完美』這樣堅硬的自白,但是其實他的所有朋友對於他其實是有許多感謝,他的自我挑戰是以一個戰士的姿態在服務。
 
這些其實需要很多的智識,我想到雷奈和柏格曼的電影,大師的中晚年作品中沒有太多憂傷,卻有太多的頑皮?像自己經過許多的世代中的每個幽默,是不是也不賴?(宋周奇先生同時也是TCMC贊助者)
                                                                                                             
                                                                                                                    
宋周奇個人檔案
三年級生、A型、處女座
興趣:唱Bass、喜歡運動、旅遊及電腦
夢想:有夢最美:希望能再唱合唱十年
最想說的話:熱愛台灣及合唱、喜歡甘願做合唱中心的終生義工及基因!
合唱音樂帶給我多采多姿的第二春,由衷的謝謝陳老師及朱老師的帶領、合唱中心同伴們的協助及新節慶合唱團所有團員們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