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影音介紹

Morten Lauridsen的合唱世界─Lauridsen‧Lux Aeterna

推薦者: 陳雲紅  撰文日期: 2002-05-31  出版社: RCM  編號: RCM19705

Morten Lauridsen的合唱世界─Lauridsen‧Lux Aeterna

美國現代作曲家Morten Lauridsen生於1943年的華盛頓,大學時代主修作曲,目前是Los Angeles Master Chorale的駐團作曲家,也是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作曲系系主任。

美國音樂界目前正在推廣適合於業餘合唱團演唱的現代合唱作品,這位榮獲「葛來美」獎的著名作曲家M. Lauridsen更是極力支持此教育意義深遠的理念,基於此原因,M. Lauridsen的合唱曲已是現今美國非常受歡迎的作品了!

M. Lauridsen的音樂呈現出古典保守傳統的特質,以簡單的樂曲結構來表現合唱人聲之美,而且在此簡單與純淨的結構中,流露著歌詞豐富的內涵,與如詩如畫般的美感。

這張唱片包含M. Lauridsen的三組重要合唱連篇作品與兩首拉丁文的經文歌。第一首連篇曲"Lux Aeterna"﹝永恆之光﹞是合唱與小型管絃樂團的作品,此作品與J. Brahms的Dentsches Requiem的風格相似,充分表現人類內在深刻的情感與強烈的戲劇張力。

第二首連篇曲"Les Chansons des Roses"﹝玫瑰香頌﹞歌詞來自於Rilke﹝1875-1926﹞的法文詩,整曲呈現著法國優雅高貴的浪漫,含蓄的音樂配合著法文語文的韻律,時時表現出唯美派的意象。最後一首"Dirait-on"深受大眾喜愛,現在已是美國極為流行的合唱曲了!

第三首經文歌"Ave Maria"﹝聖母瑪莉亞﹞是一首無伴奏的宗教作品,此作品是M. Lauridsen為Paul Salamunovich 70歲的生日而創作,此作品亦是合唱的經典之作。

第四首連篇曲"Mid-Winter Songs"﹝冬之歌﹞有鋼琴伴奏與管絃樂伴奏兩種版本,此專輯收錄的是管絃樂伴奏的版本。歌詞來自於英國詩人Robert Graves的詩,合唱的意境與詩的情境相得益彰,極具戲劇性的表現。

第五首經文歌"O Magnum Mysterium"﹝偉大神跡﹞此作品內在平靜的張力表現,更是令人感動,它也是當今時常被演唱的曲目。

本張唱片的演唱團體是"The Los Angeles Master Chorale",為美國著名合唱指揮Roger Wagner所創立的,此合唱團有精湛的音樂技巧,豐潤的音色,音樂性豐富,音樂表現總是流露著那發自內心的生命流動。聆聽他們的演唱時,內心的情緒不禁被他們牽引著,也不時被M. Lauridsen行雲流水般的簡單而深刻的音樂所感動。自然地,偶爾合唱團的Soprano出現了〝老化的音色〞,也顯得毫不重要了。

如前文所述,M. Lauridsen本身是The Los Angeles Master Chorale的駐團作曲家,所以如果您想在有聲資料裡尋找到M. Lauridsen的音樂表現,或許這張唱片會是很好的參考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