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影音介紹

《Adiemus Vocalise》Karl Jenkins

推薦者: 陳雲紅  撰文日期: 2004-02-05  出版社: EMI  編號: EMI 724355765024

《Adiemus Vocalise》Karl Jenkins

「Vocalise」是法文原名,原為「練聲」或「練聲曲」,後引申為以母音演唱、沒有歌詞的歌曲。

此CD是「阿迪瑪斯」系列第五集,由作曲家Karl Jenkins以古典音樂名曲為靈感,延續著「阿迪瑪斯」系列原來濃厚的古典氣息與世界音樂風的特色所改編的Vocalise風格的作品,歌曲除了穿插Karl Jenkins個人的作品外,還有貝多芬、拉赫曼尼諾夫、魏亞羅伯士、舒伯特等人的熟悉旋律,另外再加上非洲節奏與特殊的演唱風格,猶如置身新音樂大陸一般的另類感受。

CD中的歌曲Rondo(輪旋曲),改編於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最後樂章,為非洲瓦利人的合唱,加上現代音效的樂團伴奏,充份表現人聲與樂器對唱的歡愉效果。庇護者 (T he Protector),慢板感人的樂章讓人想起濃濃咖啡香陪伴的暇思。輕快的小快板探戈 (Allegrettango),為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小快板樂章結合探戈節奏的改編曲,有一種詭異的美感。值得一提的作品上主請賜平安 (Dona Nobis Pacem),人聲的吟唱加上低音樂器的長音伴奏,表現渺小的人類對大地的吶喊,緊接著是進行曲風與爵士樂風格的歌頌。巴西舞曲風的歌謠 (Aria),改編自魏亞羅伯士的第五號巴哈風巴西舞曲,以巴西巴森舞的節奏連貫整曲,表現著嘉年華會的狂野氣息。而最具有時代哲思的Mi contra Fa Diabolus in Musica(mi對fa、音樂中的魔鬼),是Karl Jenkins精心安排的作品,它表達著在中世紀作曲理論所禁止的增四度音程,現在卻是爵士音樂的最愛,由此可知美感的經驗是隨著時代的潮流而改變的。

在華麗的管絃樂與合成器的襯托下表現著豐富的世界音樂風的合唱,點綴各種獨奏樂器的演奏,瀰漫著地中海的氣氛。那些優美的樂段如同沉醉於豔陽中,活潑的樂段令人起而舞之,安靜的音樂更是讓人沉思聆聽自我內在的聲音。

在Karl Jenkins豐富的樂曲表現下,我們深刻地體會現代爵士音樂的創作不僅是根源於穩實的古典音樂基礎,還要熟悉各種不同音樂的語言特色,才可創造出具有現代美感的「世界多元性」音樂。聆聽此CD,我們將發現合唱聲音的美感表現不再局限於傳統美聲唱法,合唱藝術的呈現不再只是歌詞意義的表達,或嚴肅音樂的美感經驗,它可以是多彩多姿,毫無疆界限制的。所以,讓我們一起隨著Adiemus Vocalise的樂聲,踏上豐富的合唱音樂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