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影音介紹

Allegri: Miserere. Album by The Sixteen

推薦者: 陳雲紅  撰文日期: 2021-01-05  出版社: CORO  編號: COR16014

 

英國著名The Sisteen合唱團,於1978年由Harry Christophers (哈里·克里斯多福斯)創立,是詮釋文藝復興和巴洛克時期以及二十世紀現代音樂極為出名的合唱曲。
這專輯曲目如下:
Crucifixus /Lotti (1667-1740)
Stabat Mater Dolorosa /Palestrina (1525-1594)
Miserere Mei /Allegri (1582-1652)
Missa Papae Mrcelli /Palestrina (1525-1594) 
 
關於Miserere Mei /Allegri的故事--
1770年四月的一個禮拜三,復活節前的聖週,十四歲的A. Mozart在爸爸的陪同之下到梵蒂岡西斯汀教堂參加黑暗彌撒Tenebrae services。在這個儀式中,教堂裡點燃著二十七根蠟燭,隨著儀式的進行,一根一根將熄滅,在剩下最後一根蠟燭時,教皇起身跪在祭壇前祈禱,這時響起Gregorio Allegri創作的《miserere垂憐經》經文歌,將整個儀式帶入最高潮。Mozart聽完此作品後,回家將全部樂譜默寫出來,並在兩日後的彌撒重新聽一遍後,只作了極少部分的修正,對於Mozart的才華,教宗極為讚歎!
 
Allegri (c.1582 -1652) 大約於1638年創作《miserere垂憐經》,這首文藝復興晚期聖樂,是以複合唱(cori spezzati)方式創作,作曲家將合唱團分為三組:第一合唱團(SSATB)、第二合唱團(SSAB)及男高音聲部。第一合唱團於教堂正前方,第二合唱團於後方,獨立男高音聲部設置在教堂前方,吟唱葛利果聖歌。
 
此作品引用葛利果聖歌的旋律與超高音的女高音花腔獨唱,從複雜的複音簡化為主音音樂特質,深具音樂歷史發展意義,音樂風格走出複雜的複音時期,尋找主音音樂的軌跡,發展為巴洛克時期複音與主音音樂並行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