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影音介紹

《 Gurre-Lieder 》Simon Joly Chorale

推薦者: Angela  撰文日期: 2006-07-01  出版社: 代理/金革  編號: NAX8557518-19

《 Gurre-Lieder  》Simon Joly Chorale

指揮:羅伯特.卡福特(Robert Craft)女高音:梅蘭妮.狄耶娜(Diener)
次女高音:珍妮佛.連恩(Lane)
男高音:史蒂芬.歐馬拉(O'Mara)、馬丁.希爾(Hill)
男低音:大衛.威爾森-強森  (Wilson-Johnson)
旁白:恩斯特.海力傑(Haefliger)
愛樂管絃樂團(Philharmonia Orchestra)
西蒙.喬利合唱團(Simon Joly Chorale)

剛拿到CD,馬上跌進時光隧道中。回想第一次接觸Arnold Schoenberg是在西元1998年「台北室內合唱團」發表的音樂會,演出作品是:〈De profundis Opus 50 B.(Psalm 130)〉。視譜過後的第一個念頭:這是什麼?怎麼這麼難唱?無調 、音程多變、加上大跳音,且又是一堆不和諧的打架音呈現。耳朵的反應是:「好吵!現代樂真不好聽。」對長期習慣和諧音的我來說,心中還是不太能接受。

《古勒之歌》是音樂史上一齣非常龐大的管絃樂清唱劇,描述中世紀丹麥國王瓦德瑪四世在古勒堡與一名女子多薇之間的秘密愛情故事。此乃以顛覆數 年音樂調 而聞名的「現代音樂之父」荀白克的創世經典,花了他十年光陰歲月創作而成,樂曲結構與調 充滿荀氏創新至極的生命力,精確中肯地反映出當代世界的情感,為西洋樂史譜下新樂章。《古勒之歌》同時也是壟罩在金屬搖滾與電子樂中的現代人不容錯過的偉大鉅作。

荀白克的音樂曾讓我留下艱深難懂的印象,此回抱著不妨聽聽的心情欣賞,沒想到專輯第一首〈Orchestral Prelude〉已深深吸引住我,且完全改變之前的感覺,或許美麗的愛情故事總是迷人,就連音樂也不例外。(文/Ange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