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影音介紹

《Mozart-Requiem》The Monteverdi Choir

推薦者: 陳雲紅  撰文日期: 2007-07-07  出版社: Philip  編號:

《Mozart-Requiem》The Monteverdi Choir 從精緻和諧中體驗莫札特


創作於1791年的《安魂曲》,是莫札特最後的作品。1791年,莫札特受委託創作《安魂曲》,但是寫到〈Lacrimosa〉的第八小節他就去世了,作品剩餘的部分最主要是由他的學生負責完成。享年35歲的莫札特,此作品就好像是為自己創作的安魂曲。

此作品共分八個部分,分別是〈進堂曲〉(Introitus)、〈垂憐經〉(Kyrie)、〈續抒詠〉( Sequence)、〈奉獻經〉(Offertorium)、〈聖哉經〉(Sanctus)、〈讚美經〉
(Benedictus)、〈羔羊經〉(Agnus Dei)、〈領主經〉( Communio )。〈續抒詠〉(Sequence)還包括〈震怒之日〉(Diesirae)、〈號角聲響四方〉(Tubamirum)、〈尊威的君王〉 (Rex tremendae)、〈慈悲的耶穌〉(Recordare)、〈惡徒判決〉(Confutatis)和〈痛哭之日〉(Lacrimosa)。〈奉獻經〉(Offertorium)包括〈主耶穌基督〉(Domine Jesu)和〈犧牲與祈禱〉(Hostias)。雖然莫札特的這首《安魂曲》是用傳統曲式創作,
可是作品的深度與張力呈現出莫札特成熟的思維,非常感人。

此專輯的指揮John Eliot Gardiner是英國著名的早期音樂指揮,他所詮釋的音樂,除了表現他個人獨特的看法以外,還具有非常重要的學術研究價值。The Monteverdi Choir是英國著名的合唱團,擅長演唱早期音樂的曲目,合唱團的成員幾乎都是聲樂專業人才,他們在常任指揮John Elliot Gardiner的帶領下,表現了合唱美學中最重要的「全體一致 」與「個人獨特 」,他們的和聲呈現出建築學上穩健的平衡架構,也表現出晶瑩剔透的融合 。The English Baroque Soloists樂團與此合唱團有長期合作的經驗,彼此間默契十足,這樣的組合,真可謂之絕配!

莫札特的《安魂曲》為許多合唱團所喜愛,也時常是音樂會的熱門曲目,坊間所看到的有聲資料非常多,有些是 人合唱與厚重的管絃樂團合作,氣勢澎湃,令人讚嘆!或許我們可以換個心情,欣賞40人左右的合唱團與室內樂團一起演奏的莫札特《安魂曲》,在那精緻和諧的音樂中,我們更能感受到莫札特的靈 ,更能體會早期古典的演奏風格。(文/陳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