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影音介紹

《Messiah》Academy of St. Martin in the Fields

推薦者: 陳雲紅  撰文日期: 2007-05-07  出版社: Philip  編號:

《Messiah》Academy of St. Martin in the Fields 具現代美學思維的《彌賽亞》                              

創作於1741年的《彌賽亞》是音樂史上最著名的神劇之一,它的〈哈利路亞〉更是聞名於世,即使對於音樂一竅不通的人也會哼唱一、兩句。出生德國而後歸化英國的作曲家韓德爾已經56歲,事業失意,債台高築。當時都柏林計畫上演韓德爾許多作品,並邀請他到都柏林訪問,正值此時,韓德爾收到朋友金涅斯寄來的神劇歌詞,他決定創作這部結構龐大的曠世巨作,以紀念此愛爾蘭之行。此作品於1742年四月在都柏林首演,它不僅償還韓德爾所有的債務,也為韓德爾打開在倫敦的創作生涯。

此作品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描寫聖嬰耶穌的誕生;第二部分描寫耶穌傳福音被釘在十字架的經過;第三部分描寫耶穌復活的故事。〈哈利路亞〉是第二部分的終曲,1743年首演,英王喬治二世聽此曲時,深為感動,不禁起立致敬。從此之後,聽眾聽到此曲都會起立。

此專輯的指揮Sir Neville Marriner(馬利納)創辦Academy of St. Martin in the Fields(聖馬丁學院室內樂團),此樂團早期以專門演奏古樂為宗旨,逐漸地它從巴洛克樂團轉變成多樣性功能的樂團,現在此團共有三種編制,最大的編制高達百人,中型團約十幾人左右,小型樂團在十人以下,在不同組合的編制下,此樂團的曲目就更加多樣性了。

為了紀念《彌賽亞》這部作品在愛爾蘭都柏林首演250週年,指揮Neville Marriner率領聖馬丁學院室內樂團,於1992年四月在都柏林舉行了音樂會。指揮Marriner在此音樂會把管絃樂處理得相當浩大,整曲顯得非常富麗堂皇,極具現代美學的思維,十分令人讚嘆,值得欣賞!(文╱陳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