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影音介紹

《Live in Rome》The Tallis Scholars

推薦者: 陳雲紅  撰文日期: 2006-05-01  出版社: Gimell Records  編號: ASIN: B00061QJJY

《Live in Rome》The Tallis Scholars 向大師致敬 再現文藝復興時期聖樂美感                                 

創立於1973年的The Tallis Scholars,在指揮Peter Phillips的帶領下,現在已是文藝復興時期聖樂詮釋演唱的權威,他們的足跡遍及世界各地,所到之處皆引起樂迷陣陣騷動。The Tallis Scholars以諧和優美的和聲,以及深刻內斂的情感,表達他們對上帝最虔誠的崇敬,同時也打動了每一位聆聽者的內心。

1992年2月2日,為了紀念文藝復興大師Palestrina逝世四百週年,The Tallis Scholars特別於義大利羅馬的大教堂Basilica of Santa Maggiore錄製Palestrina的經典合唱聖樂。在這座教堂錄音別具意義,因為Palestrina小時候曾是這個教堂合唱團的團員,後來更是這個教堂的音樂總監。

此專輯錄製Palestrina的經文歌與著名的彌撒曲,另外還有Allegri的一首經文歌Miserere,皆是經典合唱曲,值得一再品味。曲目如下:

Palestrina (1525-1594) 
1. Surge, illuminare 
Missa Papae Marcelli 
2. Kyrie 
3. Gloria 
4. Credo 
5. Sanctus & Benedictus 
6. Agnus Dei I & II 

Allegri (1582-1652)
7. Miserere

Palestrina
8. Stabat Mater
9. Alma Redemptoris Mater
10. Magnificat primi toni
11. Nunc dimittis
12. Credits

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是人聲無伴奏合唱發展的高峰時期,合唱愛好者時常經由閱讀相關書籍或聆聽該時期的音樂,來認識文藝復興時期的聖樂,如果再加上視覺的輔助,體會必定更是深刻且透徹。

聆聽The Tallis Scholars的演唱,將能使我們在心靈深處體會文藝復興的合唱美學。觀賞The Tallis Scholars在教堂演唱文藝復興時期的聖樂,我們能夠了解聖樂與教堂在該時期的相互關係,進而更加感受當時的文化美感。這種視覺與聽覺的結合,讓音樂的學習變得輕鬆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