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合唱知識家> 合唱影音介紹

《A Tribute to Simon & Garfunkel》Die Singphoniker

推薦者: 朱元雷  撰文日期: 2005-07-05  出版社: 風雲  編號: OC321

《A Tribute to Simon & Garfunkel》Die Singphoniker

對作為一個新重唱運動推廣者的我而言,這張CD中所附的小本子給了我極大鼓舞,裡面談到了一些錄製的過程與心路歷程,包括Singphoniker在古典與流行的CD錄製方法上的差異及個人的感受都有著墨,極具價值。

台灣的重唱團體,絕大多數也都從古典合唱基礎而來,這與Die Singphoniker是一樣的歷程。因此,他們錄製流行CD所遭遇的自身及外界各種反應,也會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因為我們也在這個時代,想著同樣的事情,做著同樣的嘗試。只不過他們是專業團體,不能失敗;而我們是業餘的,有許多嘗試的空間。

台灣的a cappella(無伴奏重唱)團體已漸漸發展起來,我們不妨看看Die Singphoniker這個老大哥在古典與流行、精緻與通俗之間如何拿捏。我們更要思考,這中間有多大的空間及可能性?就像古老的秤陀,在物體與秤鐘之間,拿捏那個平衡點,可以這邊多一點,也可以那邊重一些,但是,這必須是一個精準的秤陀呀!

至於一個頂級的a cappella團體,為什麼要加那麼多伴奏小樂器呢?基本上我覺得是他們還不會vocal percussion(人聲打擊)這種技巧,因為從〈What a Wonderful World〉這首歌的常識即可聽出。Bass手倒是勝任愉快。至於他們害怕的英文口音問題,除了偶爾難免出現德國口音,其實還不錯啦。不過話說回來,許多芬蘭、丹麥、瑞典、荷蘭隊伍的英文都是呱呱叫的。若要認真挑剔,大概就是他們的唱腔問題了,基本上還是傳統聲樂訓練的腔調,唱起流行的東西還是有點“那個”。

除了Die Singphoniker專業的音準及平衡毋庸置疑外,編曲是一個很值得學習的方向,有一點爵士、一點世界音樂、一點鄉村,可說是抓住原點但又融合其他元素,最主要是一點也不覺突兀,互相配合得很好。到底這仍是一張具專業水準、值得收藏的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