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合唱技巧之外.....重唱知多少?

國內的重唱團體越來越多,這次重唱大賽已有來自北、中、南、東的隊伍報名,也有一團拆成兩個小團來 參賽,更是證明了用重唱型式來磨練歌者的實力,提昇合唱團整體程度的作法獲得認同。另外,因重唱是 需要「人少才多」的特質,每個歌者都要能唱、能跳、能演,甚至連原先基本的唱功,都因重唱型式的需求,而變得更多元化。本文就是針對一個重唱團體需要那些技巧著眼,試述一、二,也希望拋磚引玉,有更多人能回應此文,大家溝通觀摩求進步,讓台灣的重唱團體,交出一張傲人的成績單。
 

1. 先說重唱人少,在大的場合或室外則需音響的幫忙,PA(Public Adressing)是一門大學問,通常是主辦單位在負責,可是團員似乎也不可不知,因為使用麥克風的是團員自己。通常場地形態、歌曲性質、要求的效果等等因素,會左右用何種麥克風才適當。收音如何收,監聽喇叭(註一)如何放置及各聲部音量的調 配,也都是專門的學問。再加上麥克風本身學問也大得很,收高、中、低頻的不同,指向性的不同,收音  pattern的不同,構造不同等等都有很大的影響。當然,歌者不是專管音響的Sound Man,不需要懂到像專家一樣,但基本知識一定是要的,真的一個職業團體,設備及Sound Man都要帶著走。有那些職業團體是 這樣的?歡迎各位看倌依妹兒到合唱中心,講出最多團體的前三人有獎品,但至少要說出三團以上,要說出團體名稱及Sound Man人名,限時到六月十五日止,六月十六日公布。真的!

2. PA只是硬體,使用麥克風的歌者,如何運用麥克風就不能卸責,一定要好好學習了。不管是不是 PA,錄音也要會用麥克風啊!因此,會不會噴麥(註二),遠近的調整,角度的運用及如何防止迴授(註三)等等, 都是歌者要學習的。迴授在調整PA放置時就要儘量避免,但別忘了,監聽喇叭就在你身邊,它若迴授,常是因為你的麥克風在沒有用到時,手放下瞬間所造成的,等到你聽到時已成千古恨,趕快將手抬起,再迴授一次,就成萬古恨了。這時其他人給你的眼光,讓你只想把麥克風吃下去。腦筋動得快一點,就乾脆用迴授當節奏,多來幾下算了!…挨揍別說是我教的!

3. 在唱流行音樂或爵士的合唱時(Pop/Jazz),有三種人要特別學些技巧,就是Vocal Percussion或說Mouth drummingg的人、模仿倍低音撥絃效果的低音(通常是Bass)及Solo的人。

Mouth drumming有人翻成「嘴鼓」,還真是翻得有夠直接,但也傳神, 就是用嘴打鼓嘛。說穿了就是一種口技。聽過人學豬叫學得很像的吧?那學鼓聲也就是那麼回事啦,稍難 一點就是了,國內已有不少年輕人也有這個本事囉!不信來看重唱大賽就知道了。這裡,我們再來一段有獎徵答,有誰能說出三個以上有名的Mouth drumming歌者姓名,一樣伊妹兒給我們,前三名有獎(說出越多者為勝)! 流行或爵士歌曲的Bass大多數是用到倍低音(Double Bass),而且是撥絃的語法,與傳統的Bass唱法不太一樣,不同風格的曲子撥絃的節奏也大不相同。

另外一種技巧就是獨唱時我所謂「旋律外音」的一種方法,也算是即興(註四)的簡易法門。 即興是大學問,爵士音樂的重心就在此,學即興要跟隨大師的腳步,聽聽別人是怎麼即興這一段的,多分析、模仿,對音階要熟,對藍調(註五)音階更是要清楚;並知如何運用。其實即興是很難的,但用用「旋律外音」的技巧,在原有的旋律上做一些變化,也能讓歌曲另有一番風味,且每次唱都不一樣,每人唱也都不一樣,因此可以展現個人風格,是重唱中Solo必備的技巧。

4. 談到聲音,唱流行歌曲和唱藝術歌曲的唱法應該是稍有不同的。別忘了學習聲樂原來最主要的誘因是讓音量增加和樂器對抗,現在若有麥克風的幫助,就沒有一定要用聲樂的美聲唱法來增加音量了,但是音色 的圓潤、變化等等還是要的。但流行歌曲也不是一定就虛虛的唱,否則也太沒精神了,要唱「站在高崗上 」怎麼辦?總不能像個病人站在高崗上吧!因此唱流行歌曲也有唱流行歌曲的美聲法,美國有幾種方法, Belting Voice(註六)是較常被提到的,belt是皮帶的意思,百老匯音樂劇大多用這種方法,大家也不妨 學習一下,和義大利美聲法混合運用,更能增添聲音的多元化。但用Belting Voice來唱藝術歌曲就有點怪,聲音不要用死了,要多元化,非一元化。我將來也可以創一個Bally Voice,就是肚皮發聲法囉!嗯 !我的Bally就很適合發展這種方法。

5. 再來,就是肢體語言這個大題目了。大部分的人會覺得在台上唱歌還要做動作,好糗哦!殊不知,隨著音樂律動而擺\動身體是人的本能,受了教育後才知道什麼是糗。其實,重唱團體人少,若不動一下,實在沒有看頭,而且既然重唱較易表現個人特質,不加些肢體還不舒暢呢!但七、八個人站在台上各做各的「 特質」表現,一定會一團亂,因此包括服裝、配色、造型都要思考,再因曲子配上合適的肢體動作,在不影響聲音品質或音樂要求下,一定會讓演出加分,到底,表演藝術觀眾還是在「看」哪!團體的肢體動作 要好看,是需要一些演員訓練的,如「動作要做完」、「要動就放開動」等觀念,嗯!雖然知道,錄影下 來看,才知道自己有多矬。

6. 重唱團體需要自己的和聲編曲者:重唱常是一個人一個聲部,因此每聲部都有個人特質在內,不像大合唱團一聲部都有數人,需尋求另一個統一的音色,因此個人聲音特質要犧牲小我的被融合掉。個人特質要 展現,音域就要適當,因此有自己人編曲是最適當的了!他了解每個人的聲音特性及人的特質,可以將整團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編曲,好難噢!」其實也未必,只要會彈吉他,懂得和聲進行,就可以開始啦!總要試個一陣子,才能上手。

就因為重唱團體需要知道這些東西,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就在第三屆台灣重唱大賽前舉辦一系列的講座,一個月一次兩場,七月十九日、八月十六日與九月六日,共六個主題,歡迎大家近期注意網站,在六月中會公佈這些講座的內容與報名方式。http://www.tcmc.org.com ,歡迎各位參加,有很多折扣方案哦!(編者按:現在有專屬活動網站:http://festival.tcmc.org.tw )

註一:監聽喇叭(Monitor):是讓使用麥克風的人能聽到自己的聲音而設置面向自己的喇叭,否則聲音由主喇叭放出去(對向觀眾)自己唱的人反而聽不清楚。以合唱而言,監聽喇叭要放出多一些自己的聲音,也 要放出和聲的部分,才知道和別人配合的音高及節奏是否準確。至於觀眾真正聽到的平衡度,則是要靠另 一雙耳朵(通常是音樂總監或舞台總監)來調整了!千萬別在台上將監聽喇叭擺成面向觀眾還罵別人說:「 連喇叭都不會放!」
 

註二:噴麥:就是口水噴到麥克風上嗎?不是不是!最主要是在瞬間有大量的氣吹噴到麥克風上造成「噗 」聲的雜音,稱為噴麥,錄音室內常在麥克風前再裝一個很像小時候撈魚用的小圓網的東西就是要防噴麥 。千萬別笑人家怎麼連撈魚網都用上了!(也有用絲襪的)


註三:迴授:那天你將麥克風正對著喇叭就知道迴授的殺傷力了。這是因為麥克風收到你的聲音後又由喇 叭傳出後,再由麥克風收到後再由喇叭傳出時的抱怨聲,懂嗎?人與人對口吵架有時受不了會尖叫也是心理迴授現象,人會抱怨,喇叭也會耶!

註四:即興(Improvisation):是種即時興起愛怎麼唱就怎麼唱的方法,最適合現代年輕人的口味了,對 吧?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但若唱得荒腔走板,別人也會即興打人的!通常在歌曲原曲調的和絃上 唱出非旋律的音,或是扭曲旋律、或是提早延後,或是唱出不協和的依音或經過音等方法,但主要是要讓 原旋律更活,更有靈性!另一種按照和弦進行來邊唱邊作曲的即興法就稍有難度,但也是爵士即興中最有趣的部份。

註五:藍調(Blues):藍調是爵士的爸爸,別問我誰是爵士的媽媽!因為我不知道藍調娶了誰?其是我們 應該說的是藍調音階,就是唱到mi及ti都會降半音的那種東西。聽起來是悲悲的,若聽到有人唱降mi 太低,千萬別說人家唱不準, 人家可是故意的!你若唱得很準的降mi,聽起來還怪呢!許多流行或爵士歌曲即興都是架構在藍調音階上再做發揮,所以它是爸爸囉!

註六:Belting voice:Belt是皮帶的意思,這是一種百老匯音樂劇在用的發聲法,結合頭腔與胸腔的聲音,讓聲音更亮而不犧牲咬字的方法。其實發聲法的原理都是一樣的,怎麼活用最重要。就像打這篇文字 難道就一定要用word嗎?是否用記事本就可?多學些方法是有用的!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