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立一個合唱團?

成立一個合唱團,可繁可簡。簡單來說,三五好友拿了合唱譜,就 可以成團、開始練唱了,一切以後再說,靜待發展。若是公司、學校、社區要成立,恐怕就要一番周詳的 規劃。從成立的目的、成員的考慮、招生方法、練唱地點、老師、伴奏、經費及發展,都要考慮,寫成一 份計畫書也就更有說服力了。

現就以上幾點稍微提供淺見參考。

‧成立目的或宗旨

合唱,當然是音樂文化的一環,除了發揮樂教、導正風氣等等,很重要的是能夠透過這優美的人聲和絃, 可以學習合作互助的精神,對個人而言可以淨化人心,抒發情感,對大環境而言,互學互助的群體生活態 度可以讓團體更團結,更能朝向相同的目標邁進。

‧成員的考慮
這裡有幾個層面要考慮,一是人數,二是性質,三是性別。人數,合唱是越多越好,八十人與二十人可唱 的東西是有很大的區別的,當然,八十人可以再組一個二十人的小團唱些不同的東西,二十人就很難變通 了,只能組兩個八人的重唱團玩玩別的東西囉!至於人數的不同可以唱些什麼東西,就是另一個大題目, 可以專題討論了。

再來是性質,這與團員組成的環境與程度很有關係,如果你想組一個要到國際大賽去闖一闖的團,就要想 想團員從哪裡來,才能圓夢。通常而言,公司、社區、學校,來源有限,但也未必不能有大作為,就要選 人了。若是推廣合唱,喜歡這種和聲的感覺,純粹為興趣,不想有太大壓力的話,就來者不拒,聽聽音色 、分個聲部即可。當然,等招生底定,說不定這其中有數人要更上層樓,再組個小團也不遲啊!

至於是要組男聲同聲、女聲同聲、還是男女混聲團,除非是特別喜好或環境因素,通常還是以男女混聲團 比較有變化,混聲團裡可以再組同聲小團啊!男聲團和聲渾厚,音域也廣,有許多人特別喜歡聽男聲合唱 ,筆者也是呢!女聲團多半是因為女校等不得已的因素。婦女團或媽媽團的組成當然是傳統中男生不大唱 歌的怪現象,現在已好多了。其實夫妻一起參加一個合唱團,培養共同興趣是美好的一件事,也有混聲團 因男生太少而轉型成女聲團的例子,男聲雖可唱SAB編制的曲子(也就是男聲唱一部)但發揮有限。混聲四 部是合唱團的基本編制,歌曲也較多,音色易發揮,顏色變化大,是最常見的型式。

‧招生方法
招生其實各有奇招,傳統的方法不外發DM、登報、上廣播、口耳相傳、熟人介紹等。有些合唱團有較特殊 的做法也可參考,如,以一場音樂會做號召,強調某種特性及吸引人的地方,或已出國演出專案為目標等 等。人才招進來了,留不留得住是另一個問題了,學生團的招生法也有組成數個小團去各教室、演出兩首 歌曲順便招生,或在校內人多的廣場路天演唱等等,這是一個marketing的時代,相信大家都會想出一些 妙招,但招進來後,留人是一個問題。

招生時到底要不要試音也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這與先前討論組團的性質有關,如果先天的環境已有限 制,再試音可能會招不到人。但如確定是精兵政策,當然要試音,也有用不試音而之後自然淘汰的方法。 新團員進團,通常很注重感覺及氣氛,所以一些學長制、家庭制或小組制等等的方法可以靈活運用。學長 制是一個帶一個;家庭制是分「家」,家長帶領成員一起照顧新團員;小組制則依興趣或性向編入不同組 別,組長依各組功能來帶領,總之,就是要讓新團員有人照顧,這也是一種聯絡網。

‧老師
合唱團需要的老師最基本是一位合唱指揮老師,除非是唱無伴奏團,伴奏老師通常也不可或缺。好的伴奏 可以加速合唱的練習,以學校而言,通常會聘請指揮老師,伴奏就廣招校內高手來應徵了。合唱也是一們 表演藝術,若有心,肢體、表情、舞台都需要專業的人才幫忙。

聲樂老師通常還是以指揮的要求為準,有的指揮本身有修習聲樂,但也有另聘聲樂老師,有較多的時間一 對一的教學,也較有效果。有些團也會請有聲樂修養的老師為各部leader,他們的身分是團員也是老師。

‧練唱場地
練唱的場地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不可忽視。一個好的場地可以讓練習更有效率,演出水準提高,合唱團 需要互相聽聲音,座位的排列固然是重要,但是場所的殘響也很重要,太吸音的地方不易練和諧度,回音 太多又太美化聲音,到真的演出場地才發覺許多聲音上的缺失。聲音太散的場地會讓唱的人聲嘶力竭,指 揮還可能說聽不到,尤其是坐在後排的團員,常聽不到前排的聲音。座位儘量可以互相都能看到是最好的 。

‧經費
合唱團員繳團費是應該的,在國內還沒有真正的職業團。大家為了喜好合唱的興趣,繳些許團費支持一些 老師、場地及譜的費用是應該的。但通常會不夠,因此除團費之外的收入要盡量爭取。公司、學校通常場 地免費,甚至有些補助,但一定不多。其實演出是一個生財的機會,有演出也才有名目申請更多的補助, 也可向政府的文化單位申請,單需要登記成為正式的演藝團體才有資格。演出賣票也是理所當然,聽者付 費也是應該的。有的人認為賣票,不好意思啦!其實,使用者付費的觀念需推廣,當然,自己若覺得賣票 心虛,那,就要好好的練習,才不負觀眾喔!

‧組織
一般而言,合唱團組織可以有以下的雛型:

團長-總幹事-行政組-財務組
-活動組
-聯絡組
-技術組-聲部leader
-譜務

指揮、伴奏外聘
一個團體的行政運作也是凝聚向心力的方法,大家一起討論如何辦一個迎新郊遊活動等等,可以增加互動 、培養默契,是合唱的另一種實踐。

合唱團的成立,可繁可簡,若有疑問關迎上網www.tcmc.org.tw或e-mail至[email protected]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是您的合唱夥伴!
 

專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