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奧林匹克國際合唱大賽紀實

2002年12月22日,逢友合唱團一行三十一人(Tennor、 Bass各六人,Sop九人加上Alto八人,還有我和一位眷屬),搭乘一天只有兩班的泰航班機前往韓國釜山,目的就是參加「第二屆奧林匹克國際合唱大賽」。這次比賽是由德國Interculture Foundation主辦,共有四十一國,高達一百八十多隊參賽,可說是盛況空前,但主辦單位很少安排各國合唱團間的互動活動,可說是一場純粹的合唱競賽,而逢友合唱團是第一次出國,第一次出國就參加這種規模盛大的合唱競賽,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團員們在比賽過程中觀摩學習,並親自感受一下國際競賽的氣氛。

到達目的地後,釜山市的市長及官員們,還有一個婦女合唱團,捧著花、拉著長布條歡迎我們,釜山文化局甚至還派了位會講華語的女士在海關出口迎接我們,讓我們在異鄉備感親切,我們當場也以一首「鳳陽花鼓」回謝他們的熱情!由於當時已近晚上十點,報到處已經關閉,所以我們決定大巴士直接駛往旅社休息。旅社座落在一個頗熱鬧的地段,附近有許\\\\\\\多烤肉店和小吃店,燈紅酒綠感覺像又回到了台北,而旅館雖然是三星級的,但附近的招牌、路標卻完全見不到英文,完全感覺不出這地方將舉辦國際比賽;好在隨車導遊不但會英文,也會華語,讓我們鬆了一口氣,想不到安排好旅館房間後隨即消失,之後就再也沒看過他……,與大會確認過明天是中場休息後第一支上場的隊伍後,才發現已經是深夜十二點多,趕緊就寢,以免影響明天的比賽。

因為到達韓國的時間太晚,沒辦法參加大會指定的彩排,所以我們隔天早上在做完早操、吃完早餐\\\\\\\後,就立即換上團服開始練習。在旅館內一間卡拉OK式的Club內練唱一小時之後,隨即前往比賽會場,到達會場後,發現距離我們上場還有一個多小時,所以找了個小廳練習約二十分鐘,然後再到大會指定的後台練習廳排練,大會分配的練習時間為十五分鐘,我們先在舞台旁的小教室做了約十分鐘的發聲練習,又利用中場休息的時間上台練習走位及發聲,比賽場地收音效果非常好,只要輕輕唱就能聽得很清楚,有機會在舞台上走幾步、感受一下音響效果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如果在匆匆忙忙的情況下上台演出,很難有好的表現。

我們今天參加的是「無伴奏民謠組」,演唱曲目為布農族的「祭」、錢善華老師的「丟丟銅仔」、戴金泉老師的「陽關曲」以及錢善華老師的「鳳陽花鼓」。「祭」是從唱片寫來的原味兒,和聲簡單但嚴肅有力,表達布農族早期打獵後,對於獵物生命的尊敬,雖名為勝利歌,但卻嗅不到一絲歡欣鼓舞的氣息。我們原本預定由四位Bass抬著一隻紙糊的野豬上台,在稍作膜拜後再開始音樂,但舞監卻要求我們先全體上台,聽主持人介紹後才開始唱,如此一來,抬豬的動作變成多此一舉,除了因為我們昨天沒有參加彩排,工作人員不清楚我們的表演方式外,工作人員又與我們溝通不良,舞監看似聽懂我說的話,其實並不清楚,而舞臺兩邊的溝通用跑的,竟然沒有Walky Talky(無線電對講機),感覺很奇怪!第一首歌就在這種慌張不安的氣氛下結束。

在穩定情緒後,開始演唱第二首「丟丟銅仔」,一開始由清峰(Baby)模仿火車汽笛聲,感覺極佳,緊接由慢至快的曲子,夾雜著三對四的節奏,而快的樂段四連音不易唱紮實,我們改以效果為重,要唱整齊十分不易,不過我們當日表現不錯,整體水準甚至比練唱時還高!第三首「陽關曲」重意境,中國人的內斂及無復相輔仁的離情,盼望能打動人心。第四首「鳳陽花鼓」沒有指揮,因為指揮阿雷和伴奏蘭莉打鼓去了!團員們擺\\\\\\\開陣勢,男女各一區,男持小鼓,女持絲巾,開始生動活潑的表演,不過第一段的男聲有點趕,而女聲沒跟上,感覺有點對不上,又是耳朵與反應不靈的老問題,最後一句「得飄」還算整齊,不過,在這種國際比賽中,拍子沒對上算是嚴重缺失了。

演唱完比賽曲目後,我們觀摩了菲律賓、俄羅斯代表隊的演出,老實說感覺並不怎麼樣,但不知我們之前的隊伍程度如何?聽完已近下午一點,到大廳三樓用自助餐\\\\\\\時發現菜餚所剩無幾,除了簡單的沙拉及泡菜外,還好有剩咖哩牛肉,否則真不知道該拿什麼配飯呢!

飯後又看其他別組的比賽,其中,匈牙利隊是由少女組成,聲音乾淨又和聲準確,而且不和諧的音程和聲也打得非常清楚,我想,這裡面有些基本功夫是台灣團體所沒有的,在此提出來供大家參考。首先,是唱歌用氣的習慣,可能是語言習慣的關係吧,他們的氣是綿延不絕的,歐洲隊伍大多如此。第二是歌聲中沒有一絲抖音,統一的音色加上直而明亮的發聲位置,讓他們在演唱Blend&Balance時容易多了,在發聲架構的美感及Balance的美學問題上,他們一點也不花俏,但就是美極了!最後,他們果真獲得六面金牌,其中還有兩項第一名!不過,參加六組也是夠累的,起碼要準備二十首歌吧!

之後又看了大陸深圳高中合唱團的演出,女生均手持彩扇、身著橘色短裙,唱歌時動作整齊劃一,在我們台灣同胞的眼中似乎有點樣板味,但其實只要好看,背後的元素就不必太過在意,而他們的聲音也不錯,就是大陸隊民族唱腔偏前面的那種聲音,和聲也很好聽,音色統一,可惜Balance稍比Cantamus遜色些,應該是低音不夠,也可能與發聲位置太前面有關,低音承受不住;他們最後拿了三面金牌,可惜都是第二名,想必心情一定很嘔!看完以上兩隊表演後就去吃韓國烤肉,結果弄得滿身煙味。

二十三日晚上有第一階段的Champion Concert,在一個很大的廣場Bexco演出,它原是一個飛機場,比咱們世貿大樓大幾十倍!您可以想像有多大了吧!大廳大概可裝一萬人吧!會場人擠人,還有人站著,我們坐在中間偏後的位置,但就算有大螢幕還是看不太清楚。我們看了日本的Okazaki high school百人少年合唱團(mixed youth)、大陸的少年宮兒童團(children)、匈牙利的Cantemus(children youth equal)合唱團、菲律賓的San Beta College Chorale(young male)合唱團還有一個瑞典的五個女聲「Les jolies」(female vocal),她們可是連拿兩屆冠軍喔!可能是場地太大的關係吧,感覺上只有匈牙利和日本團較好聽,PA算是做得不錯,但合唱團的收音仍是大問題,隊形又時有變化,指揮偶而還要去調整麥克風,五支麥克風都不夠用,聽完後趕緊離開會場,因為明天還有場仗要打呢!

在會場見到不少熟人,例如拉縴人的唐老師及團員們,大陸的陳國權指揮及團員們,正所謂「他鄉遇故知」,真是人生一大樂事!而也是從台灣來的大元國小合唱團及成功兒童合唱團,都於今天載譽歸國了。

十月廿四日一早,吃完跟昨天一模一樣的西式早餐\後,就上樓練習今天混聲室內組的曲目;由於昨天有稍微練過,一些大的問題,如平行向上移調的音準問題,音色不整齊的問題和聲卡不準的問題等,這些問題總是需要經過一番徹底的修正才能有些效果。有了昨天的經驗,今天感覺大家的狀況較穩定,也更有把握些,今天我們約十二點上場,在唱之前有個break,我們就趁這段時間練習走位及發聲,試試這中廳的效果如何,聽來雖比昨天的大廳稍乾,但也還不錯,面積較小,但也能容納四、五百人,裁判是坐在最後一排靠近牆邊,是能夠聽出隊伍實力的位置,也許\不是和聲最好的地方(因頂上有兩樓的突出簷),但聲音要傳到裁判耳裡,可是要有些功\力的。

經過一個可以練舞的大廳練習了近二十分鐘,大家也更有信心了,上台前大家互相替彼此按摩和做手掌熱身操。混聲室內組我們選的歌曲是曾興魁老師的「一隻鳥仔」、Bados的「Libera Me」、Escarada的「Tanguendo」及W.Dowson編曲的「Soon I will be done」,第一首小豬(彭文錡)的solo表現可圈可點,極盡滄桑的音色及語氣,帶入了一個悽涼的意境,女聲的平衡性也很好,之後弱與強的對比還算明顯,音準也算還好,最後的鳥仔愈生愈多到白熱化的效果並沒有做得很完整,但也不錯了;唱完後聽到掌聲,心中比較踏實些(昨天比賽是四首唱完才有掌聲)。第二首「Libera Me」要展現亮度,極大的強弱與音色對比,最後的Requiem段落又要極平靜,在和聲線條一點都不能掉以輕心的支撐下唱到最後一個終止式是要有高度技巧的,我們做得不是很好,不過,還可以啦!這首歌也有掌聲。第三首隊形有變化,四部明顯分出,為了能互相看到,女生的位置向兩旁伸出。「Tanguendo」的歌詞並無意義,但困難的節奏與音型相互堆疊,除了自己的拍子要抓穩之外,還要與別人的拍子卡到,還有3+3+2與4拍子同時出現還要漸快的段落,很不簡單,最後的兩次連續移調也在考驗大家的音準靈敏度,還好,這首歌曲在昨天磨過後改進不少,尤其看到大家唱這首歌時的表情很愉快(這首歌難就難在要輕鬆地唱完,而不讓人感覺它難唱,這才算是成功\),今天的表現算是可圈可點了,最後音準還算好,掌聲同樣也不少。最後一首「Soon I will be done」是我們展現音色的時候,大夥兒混唱,極強極弱的處裡都還算好,不過主調稍嫌弱了,這本是我們這次組合的先天缺陷,但大家都已調整得不錯,收放間都能照顧到其他的聲部,雖有小砲但也不影響大局,最後的大三和絃也還算飽滿,由掌聲就知道反應還不錯!鞠躬下台後,大家心情很好,不管能不能進決賽,唱得舒服高興最重要,畢竟我們本來就不是頂尖的隊伍,只要表現出我們最好的一面就心滿意足了。

之後又聽了菲律賓隊及波蘭隊的表演,感覺都不好,不過聽說早上有一個隊伍蠻強的,但無論如何,畢竟比賽已經結束,就安心等待結果吧!到了餐\廳已經是下午一點半,竟然沒有飯菜了!經協商後要我們等半個小時,說是要從Bexco做了送過來,於是大家圍桌一起檢討加閒聊,但眼睜睜一個多鐘頭過去了,還是沒有看到午餐\的影子,後來總算送來些三明治,又過了廿分鐘,飯菜才送來,但那時已經快下午四點了,大家隨意吃吃就準備回旅館了。我趁著空檔又去看了一部分比賽,看到北京「首都警察合唱團」的表演,聽說他們集訓一個月就來了,感覺他們原本素質就不錯,聲音都很強,和聲也實在,只是曲目稍嫌簡單,不太像是國際大賽的曲目。而「蒙古青年合唱團」就有專屬的作曲及編曲家,每次聽到他們的曲目都覺得很不錯,具現代感又有中國味(或說蒙古味),有一定的難度,也較易被國際裁判接受,這與大陸政府提供經費給作曲家創作,讓他們可以安心作曲有很大的關係,反觀我們國內,因為是自由市場,單靠編合唱曲是無法過活的,所以這類作品相當缺乏,這點倒是值得我們深思。

回到旅館,又出去吃烤肉,這回發現有一種小米酒非常好喝,酒精濃度不高,芬芳的米香帶有一些氣泡感,很不錯!回到旅館後,看到大家都在lobby談天,原來我們在「mixed chamber」組的11隊中拿到金牌,進入決賽,所以明天還有賽事,而無伴奏民謠組得到銀牌,故無緣進入決賽。決賽需與種子隊一決高下,他們大都是國際比賽的優勝隊伍,實力都不弱,尤其是「mixed chamber」這組高手如林,競爭更是激烈!為了思考明天比賽的對策,大夥就都到我的屋裡觀看今天中午比賽的錄影(小蘇這次勞苦功\高替我[們服務不少,真是辛苦了!]。這次比賽是准許\錄影但不准照相(怕閃光燈吧!),回頭看發現不少缺點,大夥盤算著明天應如何練習。

廿五日早上依照慣例,再把昨天的缺點補強,如「一隻鳥仔」走音的地方、最後的結束白熱化不夠的地方,「Libera Me」的最後支撐及和聲平衡度等,好像缺點太多,有點練不完的感覺。到了比賽場地再加強「Soon I will be done」最後和聲的部分及「Tanguendo」的準頭後,就要上場了!比賽中我們沒再犯初賽的缺失,感覺不錯,但「Tanguendo」沒有唱好,有一小段沒有完全合到,再加上走音飄高,最後的移調不準,結束得有點難看,「Soon I will be done」倒是進步不少,大家更有把握唱出每一個段落,整體與初賽唱的比起來,可說是有好有壞。唱完大家鬆口氣,畢竟所有的比賽都結束了。下午在Bexco有一場聯合音樂會邀請我們去唱十五分鐘,可是到了餐\廳又是沒飯可吃,這次大家真的是有點火了,結果一位好心的導遊與Bexco聯絡,說他們那邊還有吃的,大家心想反正下午要表演,就過去了,但到了Bexco後,發現餐\廳又closed了,真把我們大夥氣得不得了,而且有種受騙的感覺,而主辦單位仍要求我們四點半時演出,團員有人氣得說「No food,No show!」,因為飢餓難耐,大夥到地下室自掏腰包吃了一些簡餐\(結果是小蘇請客),這時主辦演出的工作人員一直向我們道歉,並說餐\點的事並不是由她負責,而且整個組織太大,她也無法調度餐\點的事,她也承諾替我們向主辦單位反應這件事,我們心想國際團體交流才是此行的目的,所以答應演出。和我們同台的是新加坡創價學會合唱團,有近六十人,混聲也唱得不錯,不過他們沒有進入決賽。我們唱了「丟丟銅仔」、「Tanguendo」及「Soon I will be done」,三首活潑討好的歌曲,獲得觀眾掌聲,不過觀眾不多就是了。

廿六日早上十點就是頒獎大會,在Bexco舉行,每一隊可派兩人上台,事先卻沒人告知,大家又走散了,我只好拉著邦瑜上台。於是大會照組別順序宣布成績,從預賽開始頒,每一組的決賽第一名則可以升國旗,唱國旗歌,團員也可以站到一個高台上接受歡呼。結果逢友在「mixed chamber」這組決賽拿到一面銀牌,算是意料之中,畢竟我們的程度還沒有到金牌的水準,還有進步的空間。令大家高興的是,我們台灣的拉縴人男聲合唱團(英文名為Taipei Male chorus),在大賽中參加「Folk a cappela」、「male chamber」及「musica sacra a cappela」(無伴奏聖樂)三組,不但拿下三面金牌,且在「male chamber」的項目中拿下第一名,這真是太棒了!我等著看大會會升什麼旗,因為我早就知道這比賽會受到政治壓力影響(這主辦單位在兩年前舉辦第一屆合唱大賽時無論開幕或閉幕都不讓中華民國的國旗出現),結果很意外地,竟然升起一面小小的「大會會旗」,真令人奇怪,起碼也該升奧運旗吧!他們不會不知道,因為在接機時就已看到,好在升旗時放的歌曲是我們的國旗歌。在場許\多國際人士看了也不禁嘖嘖稱奇,我想,我們應該有些行動才是,總不能讓這些國內的優秀團體再遭受不合理的打壓,這樣不但有損國格,而且對於這些年輕人的心理不知會受到什麼影響?明年一月份,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將會舉辦一個座談會,到時大家再來研討對策吧! 

 

專屬服務